【通关感评】你将化作光芒——乐无异&谢衣

时间:2013-09-03 00:00 作者:羽湘凉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你将化作光芒——乐无异&谢衣  嗯,要说的话其实没有什么一定要把两人写在一起的必要性。  要说理由的话,大概就是这个题目对两个人都太合适。  沈夜说无异很像年轻时的谢衣。  年轻时的谢衣什么样,在流月城诸人的各种回忆杀里也见得几分细碎。  这个相似性是什么——活泼风趣

  你将化作光芒——乐无异&谢衣

  嗯,要说的话其实没有什么一定要把两人写在一起的必要性。

  要说理由的话,大概就是这个题目对两个人都太合适。

  沈夜说无异很像年轻时的谢衣。

  年轻时的谢衣什么样,在流月城诸人的各种回忆杀里也见得几分细碎。

  这个相似性是什么——活泼风趣?真诚随和?爱偃甲成痴废寝忘食技术宅?

  这些都是,不过当然沈夜说的相似肯定不是这些。

  嗯,说到这儿要夸烛龙一句,虽然在对抗势力塑造上总是有夹带私货三观不正之嫌,但主角的定位核心从来变过——赤子之心。

  屠苏也好无异也好可能很多人不愿意提的天河也好,他们性情千差万别,却唯有这一点无论何时都不曾丢弃。

  无异很善良,非常善良,善良到有的时候我都想骂他圣父(?)。而他自己也跟阿羽说过,“好吧我就是滥好人”。

  所以他不能坐视那些被海市贩卖的精怪不管——尽管此前鱼妇还想吃掉他们(好吧主要是阿羽);所以他不能漠视朗德寨一夕之间骨血横陈——尽管他与他们并无太深渊源;所以听到捐毒国的往事他会惊愕会愤怒——即使我甚至没有在那片土地成长的记忆。

  所以,到最后,他甚至连沈夜也想一并救起。

  虽然终局那里居然被沈夜的嘴炮压下去了让我无比不爽【身为一个偃师,怎么能不会放嘴炮?跟你百里少侠学着点啊少年!(苏苏:那个……那时候我还没出生……)】不过到底无异不可能真正认同沈夜吧——众生虽苦,还望诸恶莫作。【当然一心殉城的沈大大有没有听进去这种问题就不要计较了。】

  为什么要救沈夜?其实没那么复杂,跟想就鱼妇一个道理。

  从进入流月城一路走来,愤怒有之仇恨有之,但于无异这个滥好人来说,最重要的果然还是——拯救吧。

  一剑了结了华月那里老实说我挺震惊的,如此粗暴简单却又最为明智的举动真不像无异的作风。但当他用几乎哭出来的语气不停说“对不起”的时候,震惊消褪,只剩无力感。

  对不起——如果你变成魔的话

  对不起——如果你伤害了我的同伴的话

  对不起——但是我杀了你……所以……对不起……对不起 ……对不起……

  这个熊孩子一开始就非常明白自己有几斤几两,他知道自己不够强,但他想要变强为有朝一日能回护重要之人的心情——不是虚假的。

  “不行,我不能躲。不然他会打你们的!你们快跑!”

  “如果我不杀你,你就会变成魔物,去伤害我的同伴……对不起。”

  从开始到最后,我庆幸他从来没有丢了自己。

  并且最后得到了难得的HE,吾心甚慰

  嗯 说完小天使回来说男神吧。

  谢衣这个人……或者说谢衣这群人(?)本身是如指路明灯一般的存在。

  他是真正的圣人,圣人到让我有时候觉得……神经病- -

  咳,我真的是谢衣的粉真心的。

  想了想说句拉仇恨的话。

  现在在吧里看到过不少类似于“如果你是沈夜巴拉巴拉”“你要在沈夜的位置巴拉巴拉”“沈夜的立场决定巴拉巴拉”嗯,细想下沈夜自己也说过这话,所以粉丝说这话我不奇怪。

  但是,与沈夜最亲近,沈夜最信任的,予以最高期望的——谢衣——否定了他。

  你可以说谢衣太天真盲目乐观,你可以说谢衣不必背负同等的责任所以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我相信如果是谢衣的话,即使身在大祭司位——也不会是另一个沈夜。

  沈夜大约也曾经与谢衣相似——或者说谢衣与少年的沈夜相似。

  所以风琊同学一直追寻的理由除了谢衣不像他长得这么让人生气(……)之外,大抵就是对往日不可追的填补吧。

  谢衣是无异自小憧憬的对象,相识之后更是传道授业解惑都齐活了的好老师——可惜无异这熊孩子不认真听课,只顾捉摸偃甲当技术宅了三小时的三观教育没记住,不然终局妥妥的糊沈夜一脸——这是后话。

  在各种版本的谢衣中我最喜欢1.1偃甲版,大约是我私心偏向四小萌,我也不想否认——因为那个谢衣,是与他们最近的、真正引导与回护了他们的人。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由于一代的阴影一直对谢衣1.1偃甲版心怀芥蒂——直到捐毒与沈夜遇见,他以死相护——

  MD我瞬间就想到学姐了好么!让你们黑学姐让你们怀疑学姐!爱的战士怎么会允许这种设定出现看我第三话就给你掉头!!!

  咳,以上划掉。

  老实说……嗯,通关就有这种感受了,第一个DLC之后更甚,宅龙对谢衣这个角色……是不是用力过猛消费过度了——分身四份死三次……人干事?

  关键这四份还老不统一,分析起来难免有种精分感……天地良心我真的是谢衣的粉!

  而刨去这些“客观情节外的主观感受部分”,谢衣的人设我是很受用的,那是真正的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虽说1.0版按照沈夜的说法大概也是个熊孩子——立场坚定且颇具抗争精神。

  对温柔的男性角色完全没有抵抗,这大抵是我的病。

  谢衣死后无异对阿羽回忆时讲了一大段话,以他描述的场景在脑内复原场景少女心突然就碎了一地——然后他对我说,他再也回不去了。

  非常矫情的,我那时真的很想去拍拍无异的肩,对他说,你要走下去,如你所说的变强,如你当年承诺的那样,回护重要之人,那样,已经离开了的师父才会安心……

  但是听到那一句的时候——

  然后他对我说,他再也回不去了。

  更加矫情的,我特么落泪了!

  这一次是真正的,告诉了无异多年前告诉过他的话的意义。

  所以我无法接受初七。

  那是身为“谢衣”之人最大的悲哀。

  无论以何种理由,那是抛弃了初心的,真正的——背叛。

  而身为“初七”,到最后也不曾认同那个“谢衣”吧。

  百年之前,谢衣身死捐毒,留下最后的得意之作传承于世,百年之后,又是捐毒此地,毁去的偃甲谢衣将他的“道”留给了无异。

  而最后的最后,以偃甲谢衣的心与脑铸成的“忘川”将无异带出了险境。

  所幸,从谢衣到无异,这光芒不曾熄灭。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通关感评,乐无异,谢衣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