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奇谭2》闻人无异同人文——《七夜》

时间:2014-02-19 00:00 作者:@晴雪之苏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古剑奇谭2》闻人无异同人文——《七夜》

  七月,蓼花红,木槿朝荣。

  十二日恰逢焱帝生辰,八方来贺,齐聚长安。一时间都城内车水马龙,往来商贩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按照往年惯例,**将于当日设宴群臣并大赦天下,以示皇恩浩荡、福泽万民。晚宴上,焱帝坐于上首,下面两列依次坐着文武百官及各国使节。每人面前皆置了张一尺高的麒麟案几,上置美酒佳肴、时令瓜果。

  丝竹之声不绝于耳,席间觥筹交错,言语欢畅,其乐融融。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人人都无聊得紧,彼此之间不过寒暄敷衍,歌舞升平不假,却是宫中数见不鲜的东西,让人只烦不奇了。

  眼看酒入臻境,一个洪亮又难掩轻狂的声音吸引了众人的注意。

  “朝策府李旭阳献上寿礼——东海定风珠一对。恭祝陛下万寿无疆!”

  朝策府,圣元帝在世时亲手训练出来的军队。人数不多,但个个都是精兵,骁勇善战、以一敌百,曾随之征战八方,立下功勋无数。战事平定后,得天子恩赐,于都城长安建立朝策府。此后,朝策府与江湖各门派频繁接洽,逐渐成为一支进入江湖的官府力量,并日渐壮大。无论江湖中人还是朝中大臣皆对他们礼让三分。

  侍卫将李旭阳所持之物恭敬地递到李焱面前,入眼的是两颗碧色的珠子,温润通透,周身光华流转,珠内隐约涌动着一条五爪金龙,隐隐透出一股威慑之势。四下一片哗然,传说中拥有神秘力量的定风珠,藏于东海之下的千年玄冰之中,拥有此珠者可于乱世中建立千秋霸业,没想到如今,竟被朝策府的人找到。

  李焱的眼中闪过一抹惊讶之色,随即又恢复到讳莫如深的神情。众人悄悄观察着面上平静无波澜的李焱,一时间也捉摸不透这个年轻的帝王心中在想些什么。

  呵呵,定风珠吗,先帝生前曾倾大量人力物力亦未曾获取,如今却被这朝策府找到。朝策府除去在朝中的势力,在江湖中的势力究竟如何一直都是个谜,这股力量这些年来究竟发展成了什么样。蛰伏多年,终是不安分了吗。李焱的心中冷笑了一下。

  “传说中拥有神秘力量的定风珠,千金难求。李将军竟能找到此珠,实在费心了。来人,赏玉如意四对。”

  “谢陛下。”李旭阳低头拱手作揖,微微上扬的唇角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讥诮。

  李旭阳直起身,却没有走回自己的座位,而是转向大殿的另一侧,朝着百草谷将士的方向朗声说道:

  “都知百草谷天罡忠心不二,浴血沙场,保我朝安定。不知此次陛下寿辰,百草谷献的是何礼,秦将军?”

  大殿上的局势渐渐微妙了起来,众人皆知,论实力,论威望,其他军队皆不及朝策军十分之一,而陛下却偏偏更为信任没有什么庞大背景、势力略为单薄的百草谷,将许多重要任务交予之,这自然引得心高气傲的朝策军心中不满,处处针对百草谷。这朝策府财大气粗,岂是百草谷这些草莽之士能比的,众人慢慢放下手中酒杯,静静看着这出好戏要如何收场。

  秦炀走到大殿中央,强忍下怒气,语气平和地说到:

  “百草谷自不及朝策府财力雄厚,此番没有定风珠这样的宝物呈上。不过,我军将士日夜研制了一批新的武器,名为‘神火飞鸦’。其外型如乌鸦,.用细竹或芦苇编成,内部填充火药,鸦身两侧各装两支“起火”,“起火”的药筒底部和鸦身内的火药用药线相连。作战时,用“起火”的推力将飞鸦射至百丈开外,飞鸦落地时内部装的火药就会被点燃爆炸。经试验,威力不容小觑。”

  “哼,我朝策府拥有朝杀、朝枪、朝盾、朝弓四营,人数众多,战场上仅是军队编制就占有绝对优势,更有枪炮无数,射程远,威力巨大,哪里需要你这等雕虫小技。什么飞鸡还是飞鸦,有空琢磨这些,还不如多去卖点马草给将士们添置新的铠甲吧,哈哈哈。”

  “你!——”

  秦炀气的紧紧握紧双拳,手背上青筋暴突,要不是碍于正在**的寿宴之上,也许早就一拳打上去了。在座的大臣们大多也以袖捂脸,偷偷笑着。

  李焱终于神色微微不满,正欲开口解围,大殿上响起一个清冷的女声:

  “启禀陛下,这神火飞鸦虽不及**的威力大,但其巧就巧在于它的身上类似于纸鸢,可随风向调整方向,并借助气流的力量滑翔的更远,可谓事半功倍。”

  众人抬头疑惑着寻找着声音的来源,只见一个身着铠甲战靴,马尾高高绑起的女将从百草谷席中走出,眼神清冷澄澈,眉宇间难掩英气。她步履坚定地走到秦炀身旁,向李焱行了一礼。

  来人正是百草谷星海部新上任百将,闻人羽。

  闻人羽淡淡看了一眼李旭阳,接着说道:“神火飞鸦的真正威力唯有一试方可知。李将军,恕末将冒昧,将军可曾亲眼见过?”

  李旭阳顿时满脸通红,想要说些什么,又哽在了唇边。

  闻人羽接着说道:“我百草谷的确不及朝策府财力雄厚,但我军将士一生戎马,驰骋沙场,斩贼子宵小无数,只愿马革裹尸,维护天下安定,铸这不灭枪魂。不求荣华安逸,只愿倾尽全力,助陛下还百姓一个承平天下。这是忠魂碑下无数英灵的共同心愿,是每一个天罡的信念!”

  “说的好!好一个不灭枪魂!”李焱眼中闪过赞叹之色,点了点头。

  忽而,闻人羽单膝跪下,双手抱拳:“启禀陛下,这次百草谷不仅送来这神火飞鸦,还有另一件礼物,名《万里江山图》,望陛下笑纳。”

  “哦?万里江山图?”

  “是。不过,末将想现场完成此图,陛下可否准许末将先做一番准备?”

  “准了。”

  万里江山图。听到这个名字,席间某个正在喝着葡萄美酒的小少爷双眉一挑,琥珀色的双眼中溢满了惊讶和激动。刚才大殿上的针锋相对,乐无异看似毫未关注,实则一字不漏地全听了进去。这可是万里江山图,乐无异数年前曾见闻人羽画过一次,那次的场面带给自己的震撼绝对是一生难忘。

  思及此,乐无异唇角上扬,随即站起身,朗声向李焱说道:“微臣愿助闻人将军一臂之力。”

  

   众臣们开始议论纷纷,李旭阳站在大殿一旁,不知这闻人羽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也只能静观其变。

  过了大约一炷香的时间,一袭素白衣裙的闻人羽缓步走了上来,腰系墨色丝带,水袖曳曳坠地,项配八宝璎珞。墨染青丝用一根银簪随意挽起一绺,其余静静垂在肩上,丝毫不失清丽典雅。双目沉静幽邃,如两泓清冽的湖水,微微扬起的嘴角透着一股自信和泰然。

  几个侍女将一块巨大的白布铺在大殿中央,在四角放上墨缸,随即搬来一张古琴,置于白布一侧。

  在场的众人一时愣住,不知闻人羽和乐无异二人摆出这么大的阵仗到底想干什么。

  闻人羽上前立于白布中央,向**行了一礼,然后对着乐无异点了点头。

  乐无异手轻轻抚在琴上,五指触弦的感觉,让他蓦感亲切。

  在捐毒的三年里,与能歌善舞的胡人接触久了,对音律也渐渐的较为了解。回到长安后,便经常缠着乐坊的老先生教他弹琴。或许是西域人血液里天生就自带的音乐天赋吧,乐无异领悟的极快。他很喜欢弹琴,指在琴弦上挑拨的畅快,简直就像喝下最醇美的酒一样,让人情不自禁地迷醉。

  手指拨动琴弦,宛转的琴音徐徐响起,有如山泉从幽谷中蜿蜒而来,缓缓流淌。只见立于画布之上的闻人羽轻舒云手,足尖轻点,竟是跳起舞来。时而翘指如兰,舞动双臂,在空中划过柔美的弧度,时而轻轻旋转,身姿曼妙轻柔,裙裾慢慢张开,裙裾折缝中的刺绣显露,其上竟绣满了墨色的蝴蝶。

  一段低音过后,琴声渐渐高亢起来,如黎明时分山间蓦然被走兽惊起的白鹭,拍打翅膀高飞出林。闻人羽忽然间将水袖甩出,长长的衣袖若灵蛇般盘旋舞动于空中。琴音绕梁而升,越来越急促,闻人羽的水袖也在空中飞快地高转低旋,折缝开合。脚下急速旋转,衣袂翻飞,宛若凌波的仙子。在场的众人皆是气息一滞,呆呆看着忘记言语。

  几番轮指过后,复又快速扫弦,琴声转而激昂。铮铮的琴音铺天盖地而来,似有来到战场,处处戈矛杀伐,大起大落,大开大合。这时,挥舞着水袖的闻人羽突然跃至白布一角的墨缸旁,双臂舒展,腰肢后仰,足尖轻点墨汁。众人这才看清,她并未穿靴,只着白袜。闻人羽从画布一角开始,迈开步子,竟是以浸染了墨汁的足尖为笔,在布上画起画来。

  琴音激昂壮美,有山呼海啸之势。乐无异指下勾抹滑勒,似流水激流飞泻,滴露轩昂;又像高山巍峨高壮,接天遏云。闻人羽则舞姿轻灵,步步生莲,旋转于画与墨缸之间,身轻如燕。待画布逐渐被线条填满之时,四个同样身着广袖白裙的侍女一人牵起画布一角,将画布抛至于半空中,并不断旋转挥舞水袖,保持画布不坠。闻人羽的双袖朝两边的墨缸呼啸而出,袖端浸在墨中,忽又急速收回。她腾空而起,催动力道传至袖端,挥舞至头顶的画上,水袖竟是如笔走龙蛇,泼墨勾勒。

  一画将毕,琴声慢慢和缓下来,众人脑海中浮现出一轮圆月缓缓升起。圆月下轻风吹拂着万棵青松,柔和的月光从松树的缝隙点点洒落到松下的石块上,映照着清澈的泉水在石上叮咚流过。侍女将画布牵至一旁,用长长的木杆架起。

  闻人羽的舞蹈在琴音中也慢慢柔和,长袖徐徐在身周舞动,或飞扬,或垂拂,或卷绕,或翘起,凌空飘逸,千变万化。她的身子,或前俯,或后仰,或左倾,或右折。腰肢或舒,或展,或弯,或曲,一束盈盈堪握的纤腰,柔若无骨,曼妙生姿。

  琴音渐渐低落,闻人羽旋转的速度渐渐减慢,长袖垂落。轻柔拨动出最后几个音符后,乐无异将手轻轻按在琴弦上,抬起双眼定定地看着闻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炽热的目光里有惊叹欣赏,有得意自豪,还有一丝......疼惜。

  闻人羽扎破手指,有血珠冒出,她将血珠朝画布远远飞去,点在白布上,如同一轮红日。

  满场寂静。

  众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画布,皆是震惊的说不出话来。

  群山雄壮巍峨,连绵不绝,有冲破云霄之势,山下江水波涛汹涌,于山之彼端汇于一处,融进大海。海水波澜壮阔,在海平线上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好一幅万里江山图!

  “好!”

  李焱拍案而起,一下接一下地鼓起掌来,群臣这才从震惊中反应过来,掌声雷动,喝彩声响彻大殿上空。李旭阳面露羞愧与不甘,也不得不跟着鼓掌。

  闻人羽和乐无异一起走上前,半跪于地,齐声说道:“微臣不才,以此《万里江山图》敬上。恭祝陛下万寿无疆。臣等愿竭尽全力,鞠躬尽瘁,助陛下守护这万里河山。”

  

  大殿附近的湖边,闻人站在树下,望着湖面漾开的层层涟漪出神。突然身后有窸窸窣窣的响声,天罡的本能令她全身戒备迅速转身,待看清来人时,又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乐无异看着闻人羽紧张的样子不由失笑。刚刚宴会上,她跳舞作画之后一直情绪怪怪的,突然又起身离开,他不由心生担忧,便也离席一直跟在她身后,却见她在湖边愣愣出神,遂在一旁等了好一会儿才走上前。

  “喂,我说你干嘛偷偷摸摸地出现在别人身后,不怕被侍卫当成刺客抓起来啊。”

  乐无异笑着摆弄着手里的树枝,走上前轻轻弹了下闻人羽的额头。

  “宴会上气氛太闷了,我出来透透气,这不正好遇到你吗。”

  闻人羽笑了笑,眼神慢慢又恢复到之前的落寞。

  乐无异看了眼闻人,什么都没说。突然走到几步开外,拔剑扬身,轻功踏处风低草伏。

  剑光四起,惊起飞花阵阵如雨。

  乐无异长剑轻挑曼落,时疾时缓,踏山问水。使到顺意处仿佛以心作剑,挽尽春华。 他停下来时正落在闻人身边。剑上托着一排栀子花。 “数一数。” 闻人羽走上前,认真一数,不多不少,恰恰七朵,连花骨朵都没多出来一个。

  “还记得吗,你在捐毒沙漠找到我的那天,七月初七。在捐毒,我们没有那习俗。而在中原,那一天是七夕。”

  乐无异自如往常一般,笑得开怀骄傲,她却低下头,鼻子酸酸的,不好意思地笑了。

  乐无异从剑上拿起一朵栀子花,轻轻别在闻人羽发间。闻人瞪大眼睛盯着无异温和的面容,紧张的全身无法动弹。

  “真好看。”

  乐无异咧开嘴,又轻轻地抚摸着闻人羽的头发,随即深深望进她的眼中说道:

  “闻人,我知道刚才在大殿之上,你看似毫无畏惧,跟李将军针锋相对,在众人面前跳舞作画,但是心里,一定万分紧张。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你个人,更代表着整个百草谷。稍有差池和不妥,不仅你和秦大哥难逃罪责,整个百草谷也会受到连累。这其中的压力,外人不是亲身体会,难解万一。但是你做到了,你成功了不是吗?闻人,你今天真的很棒。你在我心里,永远都是最出色的,最美的。”

  闻人羽愣愣地看着乐无异,眼前渐渐蒙上一层水雾。她低头紧紧咬着下嘴唇,内心感慨万千。

  是的,乐无异没说错,刚刚在大殿上,她心中的紧张何止是一点点。她面对的是背景庞大深不可测的朝策府,是文武百官和各国使节。如若她当时些微的屈服或出丑,不仅会让整个百草谷蒙羞,也会让夏夷则的处境变得十分艰难。毕竟,百草谷是他最亲信的部队,也是他能够依靠、用来制衡朝策府最大的力量。大殿之上看似是风雅之行,对她来说,却步步如履薄冰。

  但是,好在有他一直陪在她身旁,大殿之上,她起舞作画,他琴曲相和,心意相通。她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她所有的心情,只有他懂。那个人,永远都像寒冬的阳光,那么灿烂,那么温暖,让人忍不住想靠近,想依赖,汲取更多的温暖。

  乐无异将双手轻轻搭在闻人双肩上,一字一顿认真地说到:“闻人,以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多么艰难的处境,我们都要一起面对好吗?我会永远陪着你。我们当年说好的,要一起走到最后。”

  闻人羽抬起头,脸上终于浮现出发自内心开心的笑:“好啊,一起就一起。”

  乐无异哈哈地大笑着,突然揽住闻人羽的肩膀,一扫刚才的严肃认真,又恢复到放荡不羁的小少爷模样:“好媳妇儿,咱们还是赶紧回大殿上吧。大家看我们这么久不回去,说不定以为我们私奔了呢。”

  闻人羽闻言又是羞又是怒,掌风就向乐无异呼啸而去:“胡说,什么私奔!不对,谁是你媳妇儿了,乐无异你混蛋!”

  乐无异早就料到闻人会来这一招,巧妙的旋身避开,迅速地跑了出去,得意的声音飘散在风中:“闻人你反应那么大干嘛,迟早要这么叫的,早一点晚一点无所谓啦,哈哈~”

  “乐—无—异,你别跑,给我站住!”闻人羽一跺脚,立马追了上去。

   今夜月色不错。月白风清,夜幕中闪耀着璀璨的星子,明日定是个好天气。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同人文,异羽同人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