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分析:《古剑奇谭2》中的那些暗示和隐喻

时间:2014-03-21 10:20 作者:雪颜丹有毒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贴吧玩家雪颜丹有毒神分析:《古剑奇谭2》中的那些暗示和隐喻。为你开启新世界的大门,揭示你不知道的古剑奇谭2。

  古剑二的剧情有很多留白,有许多地方需要脑补。编剧又喜欢玩隐喻,人与人有镜像,事与事有呼应,重重叠叠,耐人寻味。

  先从小处说起。许多看似与主线无甚关联的小人物、小事件,实则是重要人物或事件的投影。比如,捐毒浑邪王的故事,“镜花水月”刚打开的第一则故事——“羊皮卷”,非常明显是影射沈夜。

  “千年以来,众神护佑着捐毒的子民。而众神终要步入沉眠,永恒的黑夜即将来临,绝望的残影将在天际舞动,带来无尽的飞沙,吞噬丰饶的沃土。然而众神仁慈,在沉眠之前,将吾王浑邪赐予了信民。伟大的神之子降临大地,他戴上了神赐的黄金指环,向众神居住的天宇虔诚祈祷,最终与神只缔成了契约。他付出了自身的欢愉,换来永不枯竭的水源,从此捐毒之王再无笑颜,但举国之民再不必忍受饥渴之苦。他付出了自身的慈悲,换来捐毒人丁兴旺,从此捐毒之王再无慈悲之心,但举国之民合家欢乐,儿孙满堂。他牺牲了自己的双亲,换来捐毒举国富饶,从此捐毒国往来客商不断,国民生活富足,但国王的父母却长眠地下。……”

  这个影射太明显了,相信有很多人都看出来了,就不多说了。

  还有几则小故事,不知道有没有人留意过。比如,江陵玄妙观救白露的剧情,貌似和主线没有什么关系。但整段剧情前前后后一直回响着夏夷则主题音乐“剑诀浮云”,尤其是白露坚持要去地牢寻找母亲遗骨、看到了母亲留下的带血的簪子、叹息”如今这样,当真生生死死……也不能知道了……”,白露寻母救母而不得的无奈之情,与夏夷则此刻的心情恰是对照(虽说一周目的此时还没有为玩家揭示),是侧面衬托夏夷则身世。

  另一段侧面表现人物心情的剧情是朗德寨巴叶之死。还记得这时播放的是什么音乐吗?对了,是闻人羽的主题,苍茫的"塞下曲"。当时在场的主角有乐无异、闻人羽、夏夷则三人,为什么单单只和闻人羽有关系呢?她的一句台词透露了关键:“这太残忍了……有时得知真相,反而比什么都不知道更难受……”。这句话是双关的。表面说的是巴叶母子,而巴叶是被雩风打死的,雩风在战前刚刚向闻人羽透露了她师父被抓住并受虐待的事情,这才是这句话背后所指。因此这里反复回荡着闻人羽的主题音乐,不仅仅是烘托气氛,而是和白露剧情播放夏夷则主题一样,是一种对主角的侧面烘托。

  灵虚道人和翻天印这一段,表面上也是和主线无关的。但是在这里有两个暗示,都与主角有关,一石二鸟。第一个就是言灵偈,很多人都看出来了。翻天印之灵是这样对夏夷则说的:“嘿嘿……本尊咒你……众叛亲离、一世畸零……咒你为至亲至信之人所杀,死无葬身之地……嘿……你这一生……所憎如影随形,所求永不可得……事与愿违,永无安宁……”。这段已经见过有人分析,我们在游戏中没有看到夏夷则的结局,但是看到了另一个人的结局,与这段话完全吻合,就是沈夜。夏夷则与沈夜互为镜像,这也已经有很多人说过了。在这里,言灵偈就是一个暗示。现在当然潜龙在渊的DLC也出来了,夏夷则的结局已经说出来了。其实,就算不说出来,言灵偈也已经提示出了他的命运,他必登九五之位,因为“帝王都是天煞孤星”

  翻天印的第二个暗示,是灵虚与翻天印的关系。在与翻天印大战前,众人以为翻天印就是灵虚(因为长得一样),于是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翻天印之灵:哈哈哈哈哈哈!灵虚?!本尊与他悬若霄壤,如何竟会错认!本尊贵为翻天印之灵,乃造化之钟毓、天地之至宝,强过灵虚不知凡几!只因天赋无形,本尊才借他面目现身。

  ……

  夏夷则:在下曾经听闻,灵性法宝若经邪术与主人同化,两者心意相通,威力便成倍增长。然而主人若是心智不坚,便会反遭法宝强行驱使。

  ……

  翻天印之灵:便是欺瞒诱骗,本尊也不屑为之,更遑论强迫于他?是灵虚自己甘受本尊驱策,以成全他除妖净世之夙愿!

  灵虚想驱使翻天印,反而被它反客为主、受其驱策,这种关系有没有让你想到谁?对了,就是沈夜和砺罂。沈夜为了拯救烈山部,一样甘愿受砺罂驱策,往下界投矩木枝,祸害苍生。灵虚是沈夜的另一镜像。

  关于夏夷则与沈夜互为镜像,还有一个证据,好像还没人提过。和他们有关的妹子,也是对应的。夏夷则官配阿阮,可以看作沈夜最在乎的两个妹子沧溟+沈曦的合体。先看阿阮和沧溟。沧溟和矩木融为一体,阿阮本就是草木之灵,同样出自于神农。“冰蝶”梗对应“冥蝶印”。两个人都为打败砺罂,献出了自己的全部/大部分灵力。再看阿阮和沈曦。沈曦每三天失忆一次,让沈夜痛苦万分;阿阮也是深度失忆症患者,大部分事情都想不起来,而且每过几年(貌似是三年?)会被打回露草之形,对前世不复记忆,也使夏夷则一直为之忧心。沈曦第一次出场,沈夜就给她讲巫山神女的故事,而阿阮,正是巫山神女化成的碎片之一。

下一页:关于《古剑奇谭2》主线的分析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分析,古剑奇谭2隐喻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