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娱乐大法让“古剑奇谭”瞬间价值6000万

时间:2015-05-15 00:00 作者:大众软件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在某手游上市公司的财报中,有人发现古剑开发商网元圣唐卖“古剑”手游授权与分成就卖了6000万,泛娱乐化成为了2015年游戏厂商挂嘴边的口号,这句口号忽悠的是谁?最终又娱乐了谁?

5月6日晚间,友利控股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置出所有扣除货币资金外所有资产和负债,暂定作价96亿元置入中清龙图100%股权,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7日开市起复牌。

在友利控股发布的这份有关于中清龙图借壳上市的交易预案公告中,我们看到了诸多业内一直揣测与风传的数据,比如《刀塔传奇》2014年全年流水达到21.6亿,最高月流水达到2.884亿元等。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还从中看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中清龙图给了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1900多万的版权金,并在报告中提到给了6000万的预分成款,同时中清龙图持有网元圣唐5%的股权。

中清龙图与网元圣唐签署代理运营合同,一次性预付6000万分成款

中清龙图如此的大手笔就是针对“古剑奇谭”IP手游所购买的版权金,这一点我们早在去年便已知道中清龙图取得了《古剑奇谭》手游在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发行权,但除了只宣布会使用U3D引擎打造外,没有曝出任何细节。此前业界早已知晓《古剑奇谭》的手游交由蓝蛙互动进行研发,而在除夕那一天,网元圣唐总裁孟宪明在微博上公告在2015年里将推出4款手游,但也没有说明采用“古剑奇谭”IP的手游会占几款,当然目前也还不能完全确定中清龙图代理的《古剑奇谭》手游是否就是由蓝蛙互动打造的那一款。

公告显示中清龙图已向网元圣唐支付了1923万的版权金

为何价值6000万?电视剧让“古剑奇谭”IP升值了!

在谈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IP?所谓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它指的是通过智力创造性劳动所获得的成果,并且是由智力劳动者对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这种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也称之为精神权利和经济权利。所谓人身权利是指权利同取得智力成果的人的人身不可分割,是人身关系在法律上的反映。例如、作者在其作品上署名权利、或对其作品的发表权、修改权等等。所谓财产权是智力劳动成果被法律承认以后,权利人可利用智力劳动成果取得报酬或者得到奖励的权利,这种权利也称之为经济权利,知识产权保护的客体是人的心智、人的智力的创造,是人的智力成果权,它是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领域从事一切智力活动而创造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权利。知识产权是国际上广泛使用的一个法律概念。

以上是来自于百度百科中对IP的解释,关于IP这里已不需要再多说了,因为近两年来随着移动游戏的火热升温,IP成为游戏业最受关注的话题。现在的问题是,“古剑奇谭”的IP为何价值6000万?早在《古剑奇谭》一代刚上市的2010年那一年,《古剑奇谭》尽管取得了50万的销量,但仍然收不回2500万的研发成本。后来《古剑奇谭》总共取得了80万的销量,但官方并未表态,所以也不知道到底能否收回成本。

《古剑奇谭》的IP为何价值6000万?

5年后,“古剑奇谭”单单在授权代理其IP手游方面就收入6000万,同时除了手游外,页游也是对外进行IP授权研发的,不过具体的版权金没对外公布过,但参考IP还未火热的2011年时页游《新仙剑奇侠传OL》的版权金是200万美元,那么2014年时出售的“古剑奇谭”IP的页游版权金想必也不会很低,虽然因为资历尚浅,“古剑奇谭”的IP价值确实无法与《仙剑奇侠传》的相比。

不过另一个极端的例子是2013年时,畅游以2000万的价格签下了金庸10部著作的手游改编权(另外的“射雕”三部曲的IP则由完美世界所获得),当时业内大多都觉得畅游怎么花了这么多钱去充当这个冤大头,而今非昔比,如今一部火爆的网络小说的手游改编权可以轻易地卖到2000万甚至5000万以上,如中清龙图的另一个动漫IP《尸兄》的手游改编权就花了5000万。此时我们才惊呼原来文坛泰斗金庸的毕生作品打包后的IP贩卖价格还抵不过一名后辈的网络小说作家的一部著作,畅游与完美买得真是太便宜太划算了。

在公告的原文里,我们终于可以找到了中清龙图为何舍得花6000万购入“古剑奇谭”IP的原因:

中清龙图亦十分看重IP资源的粉丝效应,已签署了《古剑奇谭》、《尸兄》、《大主宰》等重量级IP资源,涵盖了仙侠题材、二次元动漫、玄幻网络小说(其中《古剑奇谭》为2014年深受欢迎的仙侠题材电视剧之一),从产品题材来看,涵盖了目前主流的市场需求,这些IP对于用户的导入和转换很有帮助,使公司的产品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

中清龙图十分看重IP资源的粉丝效应,代理《古剑奇谭》手游是因为其同名电视剧是2014年深受欢迎的仙侠题材电视剧之一。

上述文字里特别强调了《古剑奇谭》为2014年深受欢迎的仙侠题材电视剧之一,从这句话中我们应该明白,中清龙图更看重的是《古剑奇谭》作为2014年热门电视剧的名气以及其电视剧明星粉丝的价值,而非单机游戏的《古剑奇谭》本身的名气与其单机玩家粉丝的价值(当然单机游戏的玩家本身比非玩家更容易转化为手游的玩家,这点对于《古剑奇谭》来说无疑又是一个优势)。换言之,是2014年的热门电视剧《古剑奇谭》让“古剑奇谭”的IP增值了。

《古剑奇谭》电视剧海报

从网元圣唐自2014年底陆续开始的布局也可见其一改以往宣称单机游戏难以赚钱的哭穷做法,不仅进行了《古剑奇谭OL》的首次封闭测试,还宣布了《古剑奇谭三》的立项以及成立了另一家研发子公司北京九凤进行新的单机RPG项目的研发工作,到了今年初又宣布成立呈祥影业这家子公司进军影视行业,而在除夕当天网元圣唐总裁孟宪明在微博上宣布:

2015年是GAMEBAR游戏吧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上海烛龙的《古剑奇谭三》和北京九凤的《九凤RPG》(名字暂时保密)将隆重登场,如“鹏”之双翼,《古剑奇谭二电视剧》已经开始筹备,年后将有重大消息公布,如“鹏”之躯,最重要的是《古剑奇谭网络版》将在年内运营,如“鹏”之爪,4款手游如“鹏”之尾。

网元圣唐近期如此频繁动作的原因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网元圣唐在国产单机游戏领域布局多年后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而这正是随着《古剑奇谭》电视连续剧的热播以及手游时代里对于热门IP的追逐而获得的。

网元圣唐在国产单机游戏领域布局多年后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电视剧《古剑奇谭》是如何让其游戏IP升值的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从一些电视剧方面的报道来寻找答案,比如在电视剧《古剑奇谭》凭借其卓越的营销宣传运作一举夺得2014中国最佳社会化媒体营销案例奖时(2014年10月24日),在当时的娱乐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数据,如下:

据统计,目前《古剑奇谭》总播放量已突破88亿(至今可能已经接近或突破百亿),打破此前《甄嬛传》79亿记录,成为史上总播放量最高剧集,剑指百亿大关。古剑单集播放量突破1.6亿,单日最高播放量逼近两亿,多项第一令《古剑奇谭》成功登顶剧王。后来在12月的安徽卫视2014国剧盛典颁奖礼上,《古剑奇谭》及其剧组横扫六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

据权威数据媒体Vlinkage统计,《古剑奇谭》主演***连续78天蝉联榜单第一位,一举打破由韩国《来自星星的你》金秀贤保持的49天记录;***新媒体指数达9.8213,创大陆演员单日新高。不仅如此,杨幂、***、钟欣潼、乔振宇、马天宇等《古剑奇谭》主演微访谈人气爆棚,不断刷新纪录:杨幂微访谈1个小时内提问量超过28万条,一度导致微博后台服务器瘫痪;古剑五美***、乔振宇、马天宇、陈伟霆、张智尧微访谈提问总量高达104万条,成功打破韩星李敏镐此前52万条记录,稳坐微访谈提问量头把交椅,足见《古剑奇谭》的超高人气。

不仅如此,电视剧《古剑奇谭》在去年经过湖南卫视热播之后,今年曾登陆日本NECO收费电视台,只是改名为《古剑奇谭·久远之爱》。不同于美版《甄嬛传》的高度浓缩剧情,日版《古剑奇谭》基本没有对原剧做太大的删改,不过电视台配合日版《古剑奇谭》的宣传语却是足以看出日方对该剧的吹捧:“大人气RPG游戏的电视剧化,中国电视界掀起的一大事件!帅哥和美女出演的超大型幻想爱情故事,鲜明的服装和发型获得业界很高评价,是号称‘中国版艾美奖’的2014年‘国剧盛典’的最大赢家,还是中国电视界2014年许多收视纪录的创造者。”

《古剑奇谭》电视剧于2015年3月登陆日本电视台

从以上的各种破纪录数据当中,不难看出,《古剑奇谭》电视剧这部2014年最火爆的电视剧已经升格为一部社会文化现象级的产品,以至于在2014年12月份,在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的“青春正能量:新媒体时代剧网融合新趋势学术研讨会”上,那些从来就没有玩过游戏的权威专家们,就以2014关注度最高的电视剧《古剑奇谭》为典型案例,针对剧网融合新趋势下的中国影视发展路径,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古剑奇谭》电视剧的火热,也因此顺便带动了其源头——单机游戏《古剑奇谭》的IP价值的飞速上涨,几乎是从乏人问津到炙手可热的360度大转变。

在北师大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那些从来就没有玩过游戏的权威专家们,就2014关注度最高的电视剧《古剑奇谭》为典型案例发表自己的看法

由于《古剑奇谭》电视剧的网络播放量超越了此前的纪录保持者《甄嬛传》,我们不妨从《甄嬛传》来反推《古剑奇谭》电视剧的价值。有报道称,当《甄嬛传》的导演郑晓龙被问及这部剧到底赚了多少钱时,其透露公司在这个片子的总收入为2亿多,“刨出去成本1亿多,这个片子光上税就上了4000多万元。”此外还有报道称郑晓龙说《甄嬛传》每年重播收的版税就有几千万,而以2000万元价格买断《甄嬛传》网络独播权的乐视宣称其收益超过5000万元。由此来看,以《甄嬛传》为参照物,“古剑奇谭”的IP经过电视剧热播后,可能已经达到了与《甄嬛传》同一级别的价值,因此对于中清龙图花费6000万取得《古剑奇谭》手游在大陆地区的独代权也就不难理解了,而到底有无后续分成我们还不得而知。

《古剑奇谭》创下电视剧网络上线首日播放量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据传闻,尽管《古剑奇谭二》的单机游戏销量远不及一代,估计收回成本无望,但日前其电视剧版权却已被财大气粗的阿里影业高价买走,有传言说购买价格为2000万,而一代的电视剧却是免费授权给欢瑞世纪拍摄的。此外,由《古剑奇谭》改编的电影《古剑千年情》在下半年还将有望开拍,由于电影的逼格比电视剧更高,即使拍出来是一部超级烂片,也可以让“古剑奇谭”的IP价值更上一层楼。

 

 

有传言称阿里影业花费2000万购买下《古剑奇谭2》的电视剧拍摄权

 

泛娱乐化战略是游戏IP提升品牌价值的必经之路

在中国整个文化产业中,游戏和影视行业是两大变现途径,其中游戏的赚钱能力要远远超过影视,比如成功游戏产品凭借其巨大的吸金效应与长久的盈利能力不仅造就了N家上市公司、也催生了N家游戏公司背景的影视、动漫公司。

不过游戏从出现至今不过3,40年,尤其是智能手机上的移动游戏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才只有短短的几年,虽然早已有不少人将之称为第九艺术,但实际上并未真正进入主流文化的视野,而影视作为出现至今超过百年历史的行业,在主流文化中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一角。

即使是一直处于主流文化中的文学小说,其类型文学里的科幻小说也只是属于一个小众圈子(科幻小说粉丝)内自娱自乐的作品,而进口的科幻电影却几乎垄断了国内电影市场历史票房前列的多个名额,因此游族网络才在购买了《三体》游戏改编权之后,同时也成立游族影业斥资12亿投拍《三体》系列(一共六部)科幻电影。

游族影业成立暨2015产品发布会,《三体》作者刘慈欣(右三)、导演张番番(左一)

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曾在巨人网络2014年手游战略发布会上称,娱乐影视行业与游戏行业天然互补,游戏比较赚钱的行业,但实际影响力较小;影视行业影响力非常大,但赚钱比较辛苦。纪学锋所说的也正是游戏与影视这两大文化现金牛行业的差异化特点,因此虽然影视行业变现能力不如游戏,但社会影响力要远超游戏,这方面正好与游戏形成互补。正因为如此,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泛娱乐化战略是游戏IP扩大品牌价值的必然之路。

一些游戏公司通过成功的游戏产品赚钱之后,就开始有意去打造泛娱乐化IP,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泛娱乐领军公司,向整个文化产业渗透,比如腾讯、游族等,或者是高价购买泛娱乐化价值高的IP,以打造具有粉丝经济优势的热门游戏产品,比如中清龙图、蓝港互动等。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古剑奇谭电视剧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