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奇谭2》总体简评及打分

时间:2013-09-01 00:00 作者:trimurti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古剑奇谭2》通关后对《古剑奇谭2》总体简评及打分

总体来说,古二狠狠地刷新了国产单机游戏的标杆。以国产单机来说,实在是难能可贵的一部作品。由于我的身份立场,肯定会招到监视器,所以我不想过多地拿古二和今年出品的另外两部作品做比较。一方面烛龙显然也没把对方当**想敌,作为玩家当然更没必要去和别的游戏粉较真;另一方面,资金论引擎论其实还是有点道理的,对隔壁游戏本身太多苛求也不合道义。当然另外两部也是有出彩之处,值得烛龙方面继续参考的,这些地方我会提起。

打分吧。以国产水平来说我想全部给10分【好吧个别部分比如配音音乐什么的其实还是要扣点分的】。但是烛龙目标既然是向国际看齐,作为玩家当然喜闻乐见,所以我的打分相对比较严格,也期望未来的古三能够更上一层。

【以下标准满分10分】

美工:8.5分。

烛龙美工的审美一向是有保证的,古二的实际画面如何相信截图的人很多,我不再放了。众所周知,画面这种东西,一旦到了一定程度还想要提升就是砸钱砸钱再砸钱。从经费条件来说这样的画面效果我已经相当满意了。但是不得不说美工对于烛龙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存在。优美的画面固然很夺人眼球,但是大量的美术资源浪费对于程序优化来说是很大的负担,而以瓜爷为代表的美术组部分组员显然并没有为程序减负的意思,反而是觉得各种被拖后腿。虽然拖后腿是事实,但是所谓短板理论就是最烂的部分决定整个项目品质。在这一点上,工长作为监制人,没有好好考虑两个部门之间能力值的差异,放任美术组做出庞大无用的设计,导致优化不力,这件事上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优化:6.5分。

20号试玩出来,古二的优化就被喷出翔。原本优化也确实是我最担心的部分。不过正式版的效果还是比较出乎意料的。我的电脑显卡是GT630这样的入门卡,除了阴影低效之外其余效果全高,除了长安之外,全程FPS基本在40~50之间,偶尔会跌到30左右,20+的几乎没有,显卡温度MSI Afterburner监控显示,不管我开不开空调都稳定在70℃左右,游戏完全可以流畅运行。所以二周目我打算离开长安后尝试全效。这个优化比起古一以及之前的仙四来说,实在是相当大的进步。但是前几天刚好在撸古墓丽影8和9,且不说土豪SE做的古墓9,08年的古墓8,除了人物没有古二精致之外,场景规模和画面效果完全不输古二而,这款游戏我的电脑带全程FPS60+。所以优化方面古剑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6.5分比及格高一点,希望古三能更进一步。

战斗:7分。

即时制战斗是古二一个很大的卖点。这个团队的初次尝试结果其实还是比较不错的,提不上满意但是至少能给个合格分。AI上还是有点弱,有些操控比如转换目标什么的用手柄还不是太方便(据说用键盘的话技能施放还有点***)。战斗不能跳,挑空技能无法通过操作无限追加,这些还是比较遗憾的,虽然即时制但是进战之后玩家和怪初始站位还是排排站什么的,快捷键目前没办法自己设置(不过据说会出补丁),技能打断有困难等等,这些都是槽点。但是总体来说玩得很爽,战斗难度也足够,几场BOSS战都有各自的注意点不能蛮干,打击感也比试玩好了不少(击倒之类的效果需要升级技能),技能设计和星蕴系统也前作有意思了许多。战斗爽快度自然比不上鬼泣蜃楼之类ACT游戏,但是作为RPG来说个人觉得相当不错了。

辅助系统:9分。

为了求急速通关,所以所有的辅助系统我都只是浅尝即止。尽管如此,也可以看出烛龙团队在这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不论合成烹饪武器升级寻宝书信,全部都有很大的自由度,足够让人狠狠地消磨时间。不给10分是因为我还没有深入研究这些辅助系统对于整体游戏平衡会不会有太多影响。

小游戏&机关:9分。

古二的地图小游戏相当多,比起前作来说趣味性提升不是一点两点,有动脑的也有动手。扣分是因为有些机关没有给提示,突然出现有点不知所云。

地图:8.5分。

本科毕业论文写城市史的我表示,古二的城市设计如果不考虑资源浪费问题的话我相当满意;而迷宫地图不论规模大小都相当不错,非要说不满意的话就是宝箱太少。扣分还是之前说的资源浪费问题,以及场景内不能跳跃,空气墙还是没有完全消除等等,在这一点上轩六倒是值得学习的。

音乐:7分。

实际上我觉得这次的音乐较前作是有所退步的,相对之下特别震撼人心让人无限回味的作品比较少(当然不是没有)。这完全是托某团队加入的。如果说古一音乐有电影化的趋势,古二反倒倒退回了网游水平。很不满。跪求古三不要再贪小便宜去请某团队了。

配音:8.5分。

说实在的这次配音请某CV做导演绝对是脑子抽了。烛龙有时候太过偏向粉丝,缺乏专业判断。电视剧推荐某演员演红玉也是,这次请某人做配音导演也是,特么的真让人想抽工长和老K一顿。古一忽大忽小的音量问题没彻底解决,配音语速问题也没解决(工长说要出剧情提速补丁,估计是要提语速)。为了省钱用了部分网配,结果个别角色出戏严重。好在主角团和流月城众的配音,除了某导演之外,其他全部无比出彩,尤其是吴磊配的沈夜,耳朵都要怀孕了!二周目开始可以选择关闭角色配音,我绝对要关掉某导演的音!!!这次配音唯一明智的就是没有用***,而是主要启用了上海的团队!!!

剧情:12-3=9分。

总算说到剧情了!!!这次剧情简直就是丧心病狂啊!!!编剧你特么的人干事啊!!!到了捐毒之后简直全程高能!!!全程神展开!!!全程泪点!!!妈蛋的!!!古一老子都没哭啊!!!古二哭成傻逼啊!!!屏幕都特么的看不清啊!!!签售我是要拿板砖去呢还是菜刀啊!!!对!!!剧情是多!!!简直和动画片一样根本不像游戏!!!但是这次剧情真的非常缜密!!!没有浪费没有可以舍弃的部分所有的啰嗦到结局来看就是字字诛心句句补刀!!!妈蛋的演职人员表的那段动画人干事啊!!!对应宣一简直恶意满满啊!!!所有吐槽静水湖最长一夜的!!!妈蛋的我看你们通关之后会不会希望故事就停在静水湖永远不要继续下去!!!二周目我都玩不下去啊!!!开篇剧情CG就全是报社啊!!!51房间的音乐怎么可以这么欢乐啊!!!尼玛的二周目绝对是要从片头开始哭到结束啊!!!12分是编剧超水平发挥!!!扣3分是40小时虐心神作特么的真的太长了!!!剧情80%开始最好就电脑边上就放好速效救心丸啊!!!人格担保这是我这辈子玩过最好的剧情没有之一!!!
最后说一下全程联网。主要还是增加用户粘合度和防盗版吧,个人觉得这确实是大趋势,毕竟现在网络环境已经不比当年。因为数据流量比较小,所以个人觉得是没什么影响,全程掉过两次,还是我自己不当心撞到了无线网卡。我是可以理解烛龙走这一步的,不过要喷的人总是要喷,无所谓了╮(╯_╰)╭

以上,古二总评大约8分左右。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简评,古剑奇谭2打分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