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奇谭2》通关感言: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时间:2013-09-16 10:05 作者:薄荷_浅浅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古剑奇谭2》通关感言: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我仙四通关的时候没哭,一直看到说仙四很感人啊很催泪啊什么什么的,可能做的心理准备太足了,用力过猛,通关以后发现,就这样?直到后来再回过头去看,去想,再看到一些同人MV,心中那种物是人非的悲凉才涌上来。

  古一通关时我也没哭,很多人说少恭很苦但是我真没什么感觉,真是奇怪,难道我代入感太低了?倒是晴雪最后独白让我觉得很悲伤,但也不至于说哭成泪人,就是觉得很难过;

  玩古二时偃甲谢衣死的那会,提灯回来看无异那会儿,才真的是把我虐哭了。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啊,明明谢衣也不是我男神啊,之前根本就没多大感觉来着,但是那时候眼泪它自己突然就掉下来了啊!最后通关时倒也没有说哭得很惨,只是心情很沉重,很感慨。

  呃,其实我还玩了仙五和五前,不过怕被掐就不说了。

  只是想说,每一款游戏之所以能成为心目中的经典,和自己的心境喜好其实有很大关系。所以这种事情是见仁见智的,我只是觉得,游戏能够有进步,让人对下一代怀有期望,就很好了。

  单单说说古二。

  个人觉得剧情来说二代其实比一代更宏大,更引人深思。关于“问道”这一点,其实游戏中每个人都在追寻自己的道。沈夜和谢衣的悲剧,不可调和的矛盾,不正是因为两人所追寻的“道”不一样吗?但是仔细分析,从各自的立场来说,好像又说不出两人谁对谁错。主角几人也是一样的,为什么有人非常喜欢主角四人组有人疯狂迷恋流月城五人组,只不过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而已。

  你看为什么吧里有这么多分析贴吐槽贴争执贴,也就是每个人理解的“道”都不同而已。我想这也是古剑的一个特点吧,不是一定要说服你什么,而是引起你的思索。

  好比从沈夜的角度出发,如果你处于他的位置,能不能比他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当然,性格强硬什么的另外说。但从领导人这个角度来说,他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位优秀的人。这里我稍稍扯一下一代的少恭(我知道老板粉很多,我没有恶意,勿怪勿怪啊)

  我打完古一的时候对老板并没什么感觉,可能是不能感同身受的缘故。不过相比较而言,沈夜比少恭更多了一分无可奈何和不得不做的苍凉,因为他是流月城的大祭司,必须要为族民负责。虽然我玩到古二中间的时候很讨厌沈夜(好吧我知道大祭司粉我也得罪了),但是也不得不承认他对族民的付出,对流月城的承担。他的悲剧就在于身为大祭司,责任让他一步步成为像他父亲那样自己最痛恨的人。他爱的人死了,爱他的人死了,疼爱的妹妹死了,深为看重的徒弟死了,交心的知己死了,最后自己也死了。

  而相比较起来老板就自私一些,因为自己的痛苦而把很多无辜的人都拖下水,本身就是一件罪恶的事情,这也没什么好洗白的。世上痛苦的人很多,如果人人都像老板这样做,那天下就真的大乱了。就像社会上的一些新闻,因为自己的人生痛苦就冲进校园行凶杀人啊,在公交车上安放炸弹啊,这是我无法忍受的(呃,例子可能举得不太好,见谅见谅)。你自己想死,不要拖别人陪葬,这是我的看法,所以我对老板的做法很有意见。当然,老板大概也不屑别人的批判。而且这毕竟是二次元的人物,喜欢什么的大概和现实也是脱节的。

  从主角的角度出发,也很好理解。你杀了我的师父,我能不和你拼命吗?这里就不要再扯什么沈夜很可怜啊,沈夜也是无可奈何的等等。那是你的事,你杀了我的亲人还要我从你的角度来谅解你吗?反正我是做不到的,也无所谓放弃不放弃。如果我的家人被杀害,那我就算同归于尽也要和你拼了。你说谈苦衷,那我先把你杀了再来谈谈我的苦衷行不行?

  至于有人提到的无异在最后说的那句话“我多少能明白你的苦衷……”,我觉得没什么喷点,无异本身就是一个善良的人,知道了沈夜他们的命运,心有戚戚也是正常的。但是这句话他并没有说理解也没有说原谅啊——我能明白你的想法,但是我不赞同你的做法。就算重来一次,他们还是会对上,因为立场不同。就算明白流月城的苦衷又怎样呢?杀师之仇就不在了吗?那么多人就白死了吗?所以两方的矛盾无可调和。

  说说对几个人物的看法吧。

  谢衣——古二高人气男神。

其实我一开始对他并没有什么感觉,长相也并不很惊艳,也没有什么打动我的地方。但是偃甲谢衣死的时候,他提着灯回来看无异的时候,微笑着说:“为师不放心,折回来看看你”的时候,眼泪真的它自己就掉下来了啊!我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啊!哭得满脸是泪啊我去!后来初七那里,无异声嘶力竭的呐喊,又戳中我泪点。后来想了想,大概是因为,谢衣的温柔吧。他说话的语气,神态,都让我想到这个词。有谁不想要这么一位温柔的亦师亦友的人的关怀呢?

  而且,谢衣、偃甲谢衣、初七,谢衣的三个角色,少年意气微带狡黠(设计自己的师尊与民同乐),温润如玉君子翩翩,冷肃禁欲执着洒脱,各有特点,赋予谢衣这个角色无穷的魅力,可以说塑造得非常成功,单看吧里有多少人成为谢衣的粉就知道了。

  夷则——争议很多的角色。

  就我个人而言,很喜欢这个人物。之前有看到夷则和苏苏的比较贴,的确有很多相似点。不过最大的一点不同,大概在于夷则的真实。从面相来看,苏苏的五官更精致一些,夷则更柔和更偏向真人一些。还有性格,夷则的性格其实让我很意外,但又有点惊喜。因为这种有恩必偿有仇必报甚至有点冷酷的角色是有点接地气的。以他的出身,他生长的环境,心中有恨是很正常的。但是他又怀有对光明的向往,不曾蒙蔽了自己的心智,沦为仇恨的工具。

  这里提到阿阮,那就说说古二的配对。古二的两对CP我都很喜欢,而且觉得搭配得很合适。无异的欢脱和羽妹的认真刚好一搭,夷则的闷骚和软妹的单纯也很是匹配。一般来说,特别像的两人反而不太会成为情侣,性格互补倒多是在一起。就如羽妹也说过“大概人对自己完全不同的生活,会很容易向往和羡慕吧!”无异和软妹大概只能成为“吃货二人组”,夷则和羽妹大概也只能客客气气地互称“夏公子”和“闻人姑娘”。

  说回夷则,很多人对他最后的选择很难理解,但我觉得还好。首先,他之前就表达过这样的意思,要报仇,夺走父兄他们最为贪恋的权势,而且不止一次强调。而且,最后的画面中我分明觉得那时软妹已经化为露草了。你看之前介绍他们踏遍千山万水去寻访救治之法,但是转而就跳到几年后夷则赶回长安争夺皇位。软妹呢?根本没有交代,所以我觉得大概已经不在了。而且你看最后那幅画,夷则手中发着光的灵草模样的东西,我猜测就是喻指软妹。

  当然,跳开这点不说,人生在世,责任一词非常重要。夷则不可能为了爱情,抛开世俗的一切。就如同有吧友所说,要是他的兄长即位,太华山首当其冲,虽然可能不会怎么样,但麻烦肯定少不了。他能因为自己,而使整个师门陷入危难之中吗?而且,之前秦炀也曾说过,三位皇子当中,只有夷则堪担大任。要是他的两位兄长即位,天下的百姓就要受苦了。在其位,谋其政,身为三皇子,本身就没有太多任性选择的权利。

  至于宫斗——先别太担心吧,只是结尾时提了一句而已,什么都没有啊,其实都是自己脑补而已,不多说了。

  再说说他和阿阮的感情,这个因为吧里已经有吧友仔细分析了,我就不多赘言了。就针对吐槽他们两人秀恩爱的说一句——看在他们就只能相处两三年的份上让他们多甜蜜会儿吧!你看异羽这一对好歹三年后还相见了之后有无限的可能性,可是则软这一对基本上就BE了。

  好了,接下来吐槽几点问题

  1.剧情其实并不存在多大问题,其实谢衣这么受欢迎就已经说明剧本的成功了。不要忘了,你心中的这些男神可都是编剧塑造出来的。只要这个游戏中你有喜欢的人物,就不能算失败之作,顶多是有所欠缺。不过这种事情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你非要不喜欢那也没办法。我想吐槽的是战斗,我是手残党,所以其他的也不多说,就是挑空和动作僵直这两点,希望以后能更好。

  2.这次的音乐挺喜欢的,战斗音乐比一代好,有燃的有欢快的有紧张的。有些人说网游即视感,不过我没感觉到。(咦这好像不是吐槽?)

  3.个人非常想吐槽的一点就是烛龙啊你能不做这么多无用功吗?!设计那么多宏大精美的场景但又不让我们看到这是要怎样啊!我看了那个烛龙美工的凶残游记帖子整个人都不好了喂!我们玩的是同个游戏吗?这是逼着我们用修改器的意思吗摔!

  4.画面不说了,反正我很喜欢,比一代进步很多,抗锯齿什么的我也不懂,不过,还是求以后优化给力啊!

  5.有吧友提出古剑本身是游戏但是满页的剧情分析贴而只有很少的游戏性分析贴,比重不对,我深以为然。游戏不可能靠剧情来打天下,可玩性也是很重要的。不过我才疏学浅,写不出来那种专业的分析贴,还是跪求有能力的吧友能多写写游戏分析贴。

  大概是我要求比较低?我觉得通关之后我并没有失望的感觉,而是有些意犹未尽。还是非常感谢烛龙团队,带给我这份感动。

  最近天气热,大家火气都有点大,吧里也不太平,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用平和一点的心态来讨论这款游戏,不是说不能吐槽,而是不希望看到“玩完古二失望透了”“烛龙没出路了”“古一完爆古二”“跪求换掉编剧换掉音乐换掉XXX”等等火气大或者丧气的话。说实话,首页上飘着的帖子标题还是很容易影响大家的情绪的。

  最后,用我很喜欢的无异少年的一句话来结尾——

  “悲欢离合,其实都是人生常态。就算倾尽全力,就算付出一切,结果,也未必尽如人意。至少我还可以做到,永不妥协,永不忘记。”

  世上之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通关感言,古剑奇谭2感想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