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据】关于夷则&清和真人原型的无责任推测

时间:2013-10-30 00:00 作者:长阳RIN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考据】关于夷则&清和真人原型的无责任推测

  感谢净水湖那句“以我径寸心,从君千里外”揭开了冰山一角,沈约谢朓把新世界的大门打开,让我们发现烛龙的人设居然很可能有历史原型——于是接二连三的,稍微发挥就发现,“青莲才笔九州横,一生低首谢宣城”,谢朓的脑残粉不就是通天彻地的大诗人李白么?而古二的朝代背景原型又恰好是唐朝,乐无异的原型似乎也呼之欲出。(古二朝代背景是唐代这个不多说了,其实只看场景和服装就一目了然,都城长安,繁华盛世,满地胡商,李姓王朝,广袖,披帛,半臂,金步摇……能对应的太多就不啰嗦了。)

  于是夏夷则的原型也非常有迹可循,有说唐太宗李世民,有说唐肃宗李亨,有说肃宗之子李倓。感觉夷则的原型确实是唐代那几个,一定要说是哪个也不太准确,可能都凑了一点。个人觉得能比较多地对得上号的是肃宗李亨。

  首先从身世上看,李亨的出生本身就被看作是有罪的事情,当时他爹李隆基刚被立为太子,怕被说成耽于声色,有点焦虑,居然想过搞个堕胎药弄死他,不过想来想去没施行。回到游戏里看夏夷则的出生,半妖血脉要出生在皇家当然也是原罪之事,要不是当年清和奉召入宫发现红珊的秘密又被恳求帮忙隐瞒,夏夷则估计也不能活着生下来。

  再看政治形势,李亨直到登基前都被各种政治威胁包围,先是是杨国忠后是李林甫,陷害和争斗一直不断。而李隆基冷眼旁观,并不出面遏制,态度耐人寻味。回到游戏里,正是夏夷则身边,“兄长存心陷害, 那人又多疑寡恩。”

  更具体的,在这些斗争中,李亨被勾结陷害,身陷险境,最后无奈弃卒保车,两次都以失去妻妃亲人痛苦结束。回到游戏里,夏夷则被设计陷害,失去至亲母妃。如出一辙的惨痛。

  然后更值得一提的是父子关系。同样有一个“多疑寡恩”的爹,李亨和夏夷则,也同样走上了和父亲分道扬镳的决裂之路。马嵬坡兵变,太子夺权,而后擅立登基,史评叛父。想想后来夏夷则对父亲的恨意,想想他后来说过的话,那个人的东西他不要,他要自己拿,报复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夺走他最珍视的东西等等。种种暗示让我们相信,就算不到李世民那个弑兄逼父地步,也起码是个叛父的节奏了。

  (顺说肃宗的三儿子李倓和夏夷则也有几分相似不过他没坐标命硬,被人诬陷一下就真被自己爹搞死了杯具过大我还是把他放弃了。

  当然到这里还是随便脑补玩玩,然后很自然地想,那么清和师尊有没有原型呢?在唐代的历史上,有没有一个当过天子老师,又十分会修道的道长呢?

  (做梦吧哪有这么巧合的事)← 这么想着的我和我的小伙伴,突然就颤抖着发现,这么一个听上去就非常玄幻的人设,居然,真的是存在的啊!

【考据】关于夷则&清和真人原型的无责任推测

  肃宗李亨,他还真有一个,又会修道,又会吟诗,出身世家,堪称传奇的师父啊!

  李泌,字长源,魏八柱国弼六世孙,徙居京兆。

  清和真人的词条里说,清和出身前朝第一门阀,精通诗词书画。李泌不仅出身世家,而且大概算是第一藏书世家,家中藏书充栋,已经到了天下闻名的地步。他爹李承休据说是十分仰慕南朝沈约等藏书大家(等下沈大大又出现了你们还真是一个脑洞体系的啊)遇到书就要买。很多人都很羡慕,甚至有人专门跑去借阅,文坛大大韩愈就和李泌家关系很好。这种条件下成长出来的李泌七岁就能文赋诗,世人惊叹,成年后也同很多诗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据史载他“尤工于诗”(《旧唐书·李泌传》),所写诗文很多,《旧唐书·李泌传》说他“有文集二十卷”。

  不过这样一个文采风流的世家子弟,他居然认认真真地去修仙了。大概是带有仙骨,还没出生就有异僧预测他将为帝王老师,更有人预测他十五岁就要飞升成仙。父母死后,他就一心服气修道,周游名山,民间流传着各种他遇到神仙的传说。在道术一途上他确实颇有建树,留下道学著作,在当时的宗教界颇有影响力,算是道门一派宗师。

  ——和清和真人的出身、才情、修为和地位,完全能对上。

  然后我们再看上面提到的那位肃宗。这么一位又有才情,又修道修得非常好的道长,他居然就为了这个肃宗,跑下山了。李亨在灵武即位,就到处去找李泌,同他商定眼前的局面,恳请他做官。道长不愿做官,只愿以客位的身份出力。肃宗也只好由他,碰到疑难的问题,常常和他商量,叫他先生而不名。

  当然肃宗还是非常怨恨当年逼迫自己的那些仇敌的,“欲掘冢焚骨”。李泌想尽办法劝阻,讲道理给这位心怀仇恨的新皇上听,最后有了这一幕,“帝感悟,抱泌颈以泣曰:朕不及此。”

  非常自然地我们想起,有一天夏夷则真的当了皇帝,要变成他所说的那种恶毒狠绝之人的时候,身为师尊的清和就真的会坐视不理吗?就真的断绝关系就好了吗?历史告诉我们,似乎不是——那当徒弟的做了皇帝,终于被老师说到悔悟,抱着老师的脖子哭——我们想象不到的结果,原来史书里是这么写着。

  他就这样,陪在肃宗身边。出行的时候,两个人同坐一辆车,大家都知道车上坐着那位穿黄袍的是皇帝,旁边那位穿白衣的,便是山人李泌。

  后来,肃宗为他在南岳烟霞峰下兜率寺侧建房,名之为“端居室”,后人称之为“邺侯书院”,是中国书院史上最古老的一所书院。李泌在此过了12年修身养性、纵情山水、博览群书的生活。

  这些情节,一旦折射到夏夷则和清和身上,居然非常相似,毫不违和。

  其实,说到底这也只算是一种附会,说到底是不是有原型也只有烛龙自己知道。这个探究的过程也不过是一种询问和解读,看看曾经是不是真的有惊人相似的情况,看看在相似的情形下那些人又会怎么继续走下去,看看我们脑补不出的情节历史怎么写。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考据,夷则,清和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