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2》玩家关于游戏战斗难度的心得感想

时间:2014-01-25 12:39 作者:dmkr001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古剑奇谭2》玩家关于游戏战斗难度的心得感想

  新DLC一出来,很多人点赞,也有很多人被虐到累不爱,大骂宅龙乱搞,扼杀了广大玩家的战斗体验。不怕告诉大家,我也是被虐的人之一,但我同样要为新DLC点赞。

  大家喜爱战斗,痴迷于战斗,原因何在?无非是为着爽快的战斗体验。这种体验又从何而来呢?完美的控场,华丽的连技,绝处逢生,惊天逆转……这些绝不是属于高玩的专利,否则战斗类游戏早就销声匿迹了。即便是普通玩家,只要适应了战斗系统,一样可以做到游刃有余。达不到高手的程度,也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法解决问题,哪怕很朴素。

  打战斗游戏的本质就是培养一种操作习惯。任何游戏战斗系统都是固定的,你需要做的事情其实只有一件,就是习惯它。就是在合适的时间点,按下合适的键。怎样才能抓住正确的时间点?哪个键是正确的键?出招表不会告诉你,攻略、高手视频这些也只会告诉你一部分。要真正了解,除非亲自尝试。

  好比做饭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新买的电饭锅做米饭,要想掌握好水和米的比例,至少要试三次。一次水添多,一次水添少,第三次才能刚刚好。同样的道理,游戏中这次出招早了,下次出招晚了,第三次是不是就可以找准合适的时机了呢。遇到每一个敌人都用这样的方法去尝试,去调整,那些让你在开始时头疼的关口就会被逐一突破。然后把这些操作串联起来,稳定下来,形成习惯,形成反射,你就足以打出爽快的战斗了。

  问题在于,这个过程往往是漫长的,会伴随着无数次的挫败。你当然可以摔键盘、砸电脑,但不能忽视的是,你每被虐一次,就会离高手更近了一步,尽管这一步可能非常小。雨血吧里有位仁兄玩蜃楼,用庶民打法打出了全难度S级评价。他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战斗就好像怀孕,看我打出S级评价,大家都说恭喜,谁知道我背后让人X翻了多少次!

  这位仁兄是话糙理不糙。接触新的战斗系统时,谁都会不适应。需要通过挑战-失败-调整-再挑战这样的循环不断提升适应度,最终达到足以应付每一个细节的程度。这个过程会因人而异,高手快一点,一般玩家慢一点。但通过受虐成长的原理是相同的。高手之所以是高手,不仅因为他们适应力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能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受虐这件事。

  想想当年玩游戏的情形,打魂斗罗跳悬崖;97被疯八疯莉爆出翔;CS扔炸弹把自己炸死;还有极品飞车,别人都跑没影了,只剩下一个人孤独地在原地来回撞墙……往事不堪回首,但当你跑赢所有比赛,征服全部赛道,获得全部隐藏车型时,当初撞墙的历史都变成美好的回忆了。

  所以受虐绝不是噩梦,而是通往黎明的道路。战斗一定伴随着受虐,主要不是因为游戏设计不合理,也不是因为你手残,只是因为你还不了解,不适应。受虐是玩战斗类游戏时不可回避的要素,我们没必要视之为洪水猛兽,而是应该拿出一点锤不扁、炒不爆的铜豌豆精神,甚至发挥一点抖M的气质,把这个过程当成是一种享受。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发现,战斗既不是需要仰视的东西,也不是非要鄙视的东西,而是已经被你牢牢攥在手里的东西了。

  末了说一句,那位打蜃楼的仁兄前前后后挂掉了将近700次。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dlc,古剑奇谭2战斗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