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松禾资本春季论坛:网元圣唐孟宪明发言

时间:2015-05-27 00:00 作者:网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2015松禾资本春季论坛:网元圣唐娱乐董事长孟宪明发言

 孟宪明: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松禾的一个新兵,很高兴能够参加松禾八周年活动。我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也是八周年,这是特别巧的一件事情。纠正一下,我看到册子里面有一个错的地方,上海竹龙公司的董事长是我,但是不是网元圣唐娱乐科技的总公司。

 我这次是第四次创业,做游戏行业。我工作了34年,不要看年龄。我为什么要做说件事?因为我发现下面很多人开始玩手机,没有精力分享我们的东西。我希望分享一些真正有意义的营养,不让大家白来,让大家感觉来松禾的论坛确实有一点收获。冯总让我们汲取了很多营养,所有人都在想自己是什么怎么创业,怎么做的。我们家就是一个品牌,古剑奇谭,我们整整坚持了八年,我也做过其他的东西,但是都失败了。我发现做那些东西做不来,为什么?我没有冯总这样的思维,没有真正90后这些人的快速反应能力,我们就像一个慢陀螺一样慢慢在爬。下面说说我们对于品牌运营管理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在参考之前,我要否定几件事。首先给冯总一个说法,其实品牌真的没那么多,你看到的都是和别人家拿来的,不是我们自己的品牌,也不是所谓的品牌,所有用品牌改编的游戏都是对品牌最大的伤害。第二,我不认为游戏没有粉丝,其实游戏犹大把的粉丝,我举一个小的例子,古剑奇谭现在有500多万粉丝,前些日子,我不小心转发了关于于正的关于影视圈的信息。其实我们确实在有些要谈合作的想法,结果有两千多人上我们的微博上把我的祖宗都骂了,当天晚上我我都睡不着觉了,我想这个事肯定要叫停,因为玩家的反应太强烈了。昨天发了微博上,我说让大家推荐一些你心里属意的演员让我们参考,能否演第二部电视剧,结果有四千条的评论。我说这个意思不是在抖古剑奇谭作为一个品牌的影响力,而是中国长期以来没有一个人在认认真真、真真正正踏下心来做粉丝,是没有人有这样的耐心。这个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投资人没有这样的耐心,投资人奔的都是你游戏的留存率,收入是多少,造就了几千上万年青的创业者,都拼命的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做这样的产品,把这个文化变成了我垃圾快餐,所以无数的手游公司上线几天就关闭了,成功率不足5%,浪费了不少的钱、精力和青春。

 咱们再看所有成功的游戏公司,他们在做什么?在拿四大名著,国外所有的游戏品牌或者其他品牌,不管别人是否同意,投点钱还算有良心的,没有良心的直接拿过来用就做了。就像歌曲一样,大家还听得到原创的歌曲?大家参加比赛的都是别人的歌。原创不赚钱,赚钱的都是拿来主义的。所以品牌的创造第一风险极大,第二时间太长,第三用钱太多,第四是需要付出青春。今天是否有品牌?刚才我回答冯总的问题,有没有品牌的聚集的地方供这些人交流?有,既不是百度贴吧,也不是微博,也不是微信,在哪里?在人心里,心灵的交流。只要品牌在心里,这种交流可以随时随地。真正像冯总这样做十几年生意的人才明白我在说什么。那么怎么样管理好这个品牌?我简单介绍我们公司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我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是唯一有品牌管理部的公司,有20多人。网元圣唐娱乐科技的研发团队有两个,里面分别有20几个人文策划,他们管什么?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唐朝的故事里面绝对看不到宋朝任何的诗词歌赋和日用品摆放在那里,这就是我们对品牌的管理,非常细腻。所以品牌绝对不是靠一部电视剧卖回来再去做一个游戏,这就是拿着品牌,消耗品牌的影响力和资源,是拿它换钱的方法和手段。真正品牌的创造是靠注入深刻的文化内涵,一个好的产品一定是有和用户之间有情感交流的,有品牌影响力的作品一定是有激发你情感内心最脆弱的情感,让你流泪的东西,让你感动的流泪或者让你笑的文化内涵,所以绝对不是说我拿了一个逆势你的什么作品就能改变出一个好的游戏,长期走下去就能赚钱。所以手游或者页游多数只活了半年一念旧死了,因为那根本不是你的东西。你们谁相信***能够成为永久的夫妻?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那个东西解决的不是心理的需求。所以我回答冯总的第二个问题,说的是品牌向的东西和管理,我们做了八年,只是一个初学者,但是我用这个初学者的经验告诉您,没有一种省心、快速的办法让一个品牌真正起来,因为那个品牌不够厚重。我来之前一周的时间,有一个投资公司找到我们说,我们要掏10亿做一个古剑奇谭的欢乐谷,你们占35%,我们占65%,我想了想说做不了,因为我们还不够厚重,没有能力和迪士尼一样做那样的品牌。第二这要品牌事业部、投资人说了算,现在还不能做这个事。

 这是我对您前面两个问题的回答,给大家一点提醒,希望所有做手游的同仁他下心来,扎扎实实的做属于自己的品牌,因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蓝海,相信我,不要再抄了。

 第二,为所有的创业者说一句话,在座很多投资人、基金管理人,千万别用传统的基金业绩考核的API方式去考核你投资的游戏公司,因为这样的考核是让整个行业快速走向死亡的重要要素!因为你的要素添加了就是让这个行业死亡,今天的页游已经告诉我们很多企业不存在了。手游公司如果再这样走下去,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死亡,这个行业再也没有用户相信你刷我的时候,我愿意给你付钱了。因为你骗一次、两次、三次,骗多了他就不再相信了。所以我希望拈轻掇做品牌创造的事,沉下心来做好,投资公司多给这些创业者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把产品做好。

 我们除了古剑奇谭,还有九凤心在做的一款九凤RPG,走的是不同的方向,而这个方向是能够提供给冯总参考的,看看能否把八年时间缩短到四年的品牌积累过程。在游戏上我们也有一些创新,而这绝不是玩法的创新,而是形式的创新,希望给手游企业做一点尝试,你们看看我们这些失败或者成功的经验,能否作为一种分享给您的营养,让你在我们痛苦的过程中看到我们怎么走,减少一点痛苦,让你们走得更加平稳一点。这就是网元圣唐娱乐科技过去八年中做的所有事情。

相关阅读:网元圣唐,孟宪明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