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古剑2》沈夜谢衣间的悲剧是否必然

时间:2013-08-31 16:40 作者:syulady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分析《古剑奇谭2》沈夜谢衣间的悲剧是否必然

沈夜谢衣这两人间的悲剧实在太虐人,一直耿耿于怀地在想是否有破解的可能。

但最后我发现,从故事的背景和他们两人的性格等主客观因素来说,悲剧是必然的,从心魔入侵起便已注定。

下面是我的一家之言,欢迎大家探讨。

化解他们两人间的悲剧,有几种可能。

第一种,在与心魔结契一事上,双方或其中一人妥协退让。

很明显,这是不可能的,他们两人对自己的“道”都一样坚定,而这两种道之截然对立冲突,并无妥协退让的可能。

第二种,也是很多人讨论过的一种:为什么不能是沈夜在流月城与心魔结契周旋,而谢衣在下界寻找备用方案?

这个,我只能说是性格的悲剧了。这看起来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但他们两人都不可能接受。

首先,前面说过,他们两人都对自己的“道”很坚定。对谢衣而言,这种做法相当于让他默认沈夜与心魔去屠戳下界,起码是要视而不见。在谢衣一方,这绝无可能,惟有反抗到底。

而在沈夜,也绝不会放任谢衣怀有异见另寻他法。从剧情中看得出来,这是个掌控欲非常强的人。他只能接受百分百的服从,你可以提意见,但这得建立在你最终还是忠诚于他听从于他的前提下,例如华月屡次劝他放过无辜属下一样但最终还是得服从一样了。

这一点,别说当时还不道昭明的存在,就在算知道了,也不能化解他们间冲突。是对计划的初充,但不能改变沈夜还是要与心魔结盟还是要杀下界人,而谢衣找昭明是为了杀掉心魔,阻止下界人被杀。而且,沈夜绝逼还是会要谢衣服从他。

那么,谢衣是否要能不叛逃下界?

如华月和瞳所讨论的一样,如果谢衣不逃,沈夜迟早会杀了他。这是出于沈夜对异见者的一贯不容忍,更是出于流月城当时的政治局势。

在与心魔合作一事,流月城内部的反应力量其实也很强烈,游戏开头那一场动乱正是明证。可以想像,沈夜此时正在以铁血手段**。而此时,谢衣反对他。

谢衣是谁?沈夜的亲传弟子,流月城的下任大祭司人选,相当于政治二把手。一把手和二把手起冲突,你要下面的人怎么办?对反对力量来说,这是一面多大的旗帜?对沈夜来说,威信何存?!

而且这两人间的冲动之激烈,根本无法长久隐瞒。

所以,为了局势的稳定,沈夜必须要处理掉谢衣。可能是公开杀掉以震慑族人,也可能是像对待初七那样悄悄把谢衣给洗脑。这对谢衣来说,都与死无异。

所以,谢衣逃离是必然的,他不可能留下来同流合污,也不可能得到沈夜让他离开的同意。所以,谢衣就这样离开了流月城,并且是“不声不响”地。

为什么谢衣没有给沈夜留信解释?

这有可能是因为情况突发,例如可能是华月与瞳骤然创造的机会让他离开。

但我更相信,是因为谢衣已经无话可说。他和沈夜的冲突,已经旷日持久,两人的想法都对彼此说得够多够清楚,互相间却还是没法接受。沈夜其实相当清楚谢衣为何要离开,再解释,也是枉然。

况且,留不留言,沈夜一样憾恨难释。因为他所痛恨的是,在谢衣心中,对他沈夜的感情、对流月城的忠诚、族人的生死,这些竟然都比不过坚持“道”的重要?

谢衣的行为,是不是背叛?

有人认为,谢衣始终都在为流月城寻找解决办法,并没有背叛。是的,从回护“一城”来说,谢衣始终忠于流月城。

但从“一人”的角度说,沈夜确然会认为谢衣背叛了他。从理念上,谢衣对抗他。在进行过“谁赢谁说了算”的比武后,输了的谢衣仍违背了他。在面对内部斗争需要支持时,作为继承人的谢衣离开了他。

这一切,对沈夜来说,就已构成了背叛。更关键的时,谢衣试图阻止他。有人说谢衣寻找昭明是在为沈夜的计划善后,这句话的前提,是在百年后,沈夜大计将成,要除掉砺罂的时候。但如果把时间推回到百年前呢?如果那时谢衣寻到昭明,并且成功杀掉砺罂,就只能意味着沈夜的大计刚开始就毁于一旦。

寻找昭明的行动在当时没有成功,但由此就可看出,谢衣在下界游历时,确然是有在寻找阻止流月城的方法的。这也是沈夜为什么一定要抓回谢衣的原因之一:那是个有能力有动力去破坏他计划的人。其它的,还有被背叛的愤怒和深深的执念吧。

第三种,谢衣有否可能不死?

这点是最让我抓狂的地方,大祭司你别这么偏执,谢衣你别这么刚烈,谢衣就可以不死的好吗?!

那些说沈夜杀了谢衣三次的人请认真看剧情。

第一次,真谢衣之死。

不是沈夜杀的。沈夜有说:……他宁死不肯落入本座手中……本座不让死的人,就算化成了灰本座都要让他从黄泉路爬回来……(原话记不清,反正大意是说不让死的人就死不成)。
摸了三世石的初七也有说,他被送到沈夜面前时,就已经伤重垂死。还有其它前后说法,加起来就是谢衣不肯被沈夜抓住,自爆了。

沈夜得到一个濒死的谢衣,怒而把他做成了活傀儡,就是初七。

第二次,偃甲谢衣之死。

从西域归来后,同去的祭司问沈夜:没想到那人死前竟然还会负隅顽抗,发出自杀性攻击,大祭司为什么不避开,还要冒着危险进去砍下他的头。(大意)
总结起来是:谢衣又自爆了。

第三次,初七之死。

我觉得有为了救人的善心,有为了送剑心出去完成任务的死忠,也有不想活了的心灰意冷吧。
反正是被动自杀。

总之,三次,谢衣都是自爆的。

沈夜会不会杀谢衣?难说。

一方面,他绝对是恨不得杀掉谢衣,另一方面,他却不想谢衣死,不想谢衣就此消失。
带回偃甲谢衣的头,他说是为了读取记忆。但这里面,未曾不是因为留恋,因为执念。
所以,沈夜如果真的抓住了谢衣,把他做成初七比杀掉更有可能。
谢衣大概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宁死不肯落入沈夜手中。

所以,从我能想到的角度来看,这两人的悲剧根本无解,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可能。

总得来看,我觉得沈夜的性格缺陷要对这场悲剧负更大的责任吧。他完全就是悲剧的主动制造者啊。谢衣相对被动。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分析,古剑奇谭2谢衣,古剑奇谭2沈夜,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