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点评《古剑奇谭2》沈夜和谢衣,兼谈主角

时间:2013-09-02 00:00 作者:真苏子慕是我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沈夜沈夜是雄才大略的领袖,谢衣是心怀悲悯的仁者。  沈夜带领谢衣走上了自己该走的道路,但谢衣最终比师父走的更远。  沈夜一生,童年经历对他的影响最为深刻。他本来是一个心有善念的人,但是身负不幸命运的族人,等级森严的流月城,冷酷霸道的父亲,孤独寂寞的童年生活,这一切一起构成了沈

  沈夜

沈夜是雄才大略的领袖,谢衣是心怀悲悯的仁者。

  沈夜带领谢衣走上了自己该走的道路,但谢衣最终比师父走的更远。

  沈夜一生,童年经历对他的影响最为深刻。他本来是一个心有善念的人,但是身负不幸命运的族人,等级森严的流月城,冷酷霸道的父亲,孤独寂寞的童年生活,这一切一起构成了沈夜的梦魇,这梦魇发展到最恐怖的时刻,就是沈夜连相依为命的妹妹也无力拯救,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父亲为了上级(城主),将亲生儿女送入了人间地狱。

  沈夜,深夜,夜色最为浓重之时,无论是外部的世界还是内在的人心,光明被彻底摧毁,连一丝微弱的暗光也没有。

  沈夜是雄才大略的领袖,谢衣是心怀悲悯的仁者。

  沈夜带领谢衣走上了自己该走的道路,但谢衣最终比师父走的更远。

  沈夜一生,童年经历对他的影响最为深刻。他本来是一个心有善念的人,但是身负不幸命运的族人,等级森严的流月城,冷酷霸道的父亲,孤独寂寞的童年生活,这一切一起构成了沈夜的梦魇,这梦魇发展到最恐怖的时刻,就是沈夜连相依为命的妹妹也无力拯救,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父亲为了上级(城主),将亲生儿女送入了人间地狱。

  沈夜,深夜,夜色最为浓重之时,无论是外部的世界还是内在的人心,光明被彻底摧毁,连一丝微弱的暗光也没有。

  沈夜的一生是作为王者的一生,最后他死去了,我以为沈夜最让人动容的地方,也是他最打动人心之处,就是他意识到自己的罪,并且坦然接受最后的惩罚。好像一个一步步向黑夜更深处走去的人,明明知道走得是不能回头之路,走得是尸山血海,但却心甘情愿的继续前行。沈夜是一个肩扛着黑夜闸门的人,他肩扛着无边黑暗,甘心让双手沾满鲜血,只是为了放其他的人到光明里去。

  游戏里,沈夜的这种心理,是慢慢展现出来的。沈夜为什么会成为沈夜?他的父亲推了他第一把。在那之前,沈夜还是那个单纯的孩子,心怀善念,心有光明。

  而那个久远之前的沈夜,被沈夜压抑了百年之久的沈夜,那个沈夜最想成为的沈夜,最终还是回归了。游戏最后,牵着妹妹的手走在生死之间的沈夜,重又回到了自己幼年时候的模样,他再也不用压抑自己,再也不用默默忍受一切痛苦和不甘,他终于回到了自己可望而不可即的时光,那一刻让人动容,因为沈夜终究得到了赦免,而这赦免来自于最高的天道。

  天道慈悲。

  谢衣

  谢衣是谁?本体谢衣也罢,偃甲谢衣也罢,初七也罢,谢衣始终是谢衣。你可曾见过谢衣这样的人,即使失去生命,失去记忆,失去情感,却仍然本心不灭,本心不改,本心不悔。

  执着如斯,坚定如斯,大哉谢衣。

  谢衣一生,最符合那句诗: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如果说成长,那么谢衣才是真正成长的那一个。谢衣从心性纯正坚定的少年起步,几生几死,历经坎坷,可以说是火里淬过,水里浸过,最终脱胎换骨,成为了一名心怀慈悲的指引者。游戏里唯一一处探讨“道”,就是由谢衣告诉主角的,谢衣的确是最合适的“道”阐释者,他是本部剧中最好的导师。

  谢衣比流月城更高,比他的师父沈夜更高,虽然他一直那么尊敬他的老师。可以说,沈夜对于谢衣而言,亦师亦父,亦兄亦友,他们两个人之间情感的浓烈厚重,无论对沈夜还是对谢衣,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认识谢衣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道,第二个是行道。

  谢衣之道,就是对生命,对人的心性、灵魂的尊重。这“道”,既是谢衣天性而来,也是他在漫长的历练过程后,发自内心的坚定确认。这“道”,既是先天的,也是后天的,既是自然存在的,也是艰难追寻的,这“道”,发自生命,又直达上天,因此,谢衣对自己的道,认识的非常清楚,信仰的非常坚定。

  谢衣是流月城人,他怎么会没有作为一个流月城人的立场?但“道”比立场更高,而谢衣坚定的选择了前者。当然,选择前者是非常痛苦的,“道”不是空口说出,它需要人的实践才能得以确认。行道,就意味着背叛师父,痛别同道,永离故乡,失去一切,颠沛流离。论失去,沈夜谢衣师徒有共同之处,但沈夜的失去,全都是被动的,因为对沈夜而言,他做的一切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抓住,留住。而之于谢衣,一切的失去全都是主动的,为了内心的信仰,他选择主动的放弃了一切。

  当然,即使坚持大道,也并不意味着谢衣对一切的问题都有答案。谢衣同样热爱族人,但他不能用违背正道的方式来拯救族人,何况谁能预测这所谓“拯救”的真正后果?这与他的信仰相悖。沈夜质问谢衣如果是你你怎么做,谢衣当然明白,他不知道,他没有答案,到最后他也没有答案,如果所谓答案的含义在于,一个上古部族可以永远存活下去。

  还是要重申一下那句话,生,并不比死更高,活着,并不是天道存在的唯一证明。

  谢衣珍视生命,热爱生命,他对于生和死的理解,更深刻,更超脱,更高明。

  漫长的岁月,艰难的磨练,受尽折磨的生命,这一切都没有改变谢衣,要用肉体的方式去改造谢衣,实在是太小看他了,此心已得大光明,正所谓,持此一念,可见皇天后土,可见天下万世,正所谓,刀砍东风,于我何有哉?

  有些人,历经磨难,就会被磨难改造的面目全非,有些人,历经磨难,却会在磨难中变得更成熟,更坚定。

  谢衣正是后者。

  谢衣有情,归根结底,他是一腔深情之人。有情的人,才会有缺陷,有毛病,他不能得道成仙,但是最终,他怀着一片大悲悯心,成为了这个黑暗世界中的亮光。

  谢衣是执灯者,他是持伞者,这人世黑暗无光,这人世萧萧风雨,谢衣来了,他微微一笑,百年沧桑,终究沉淀为他心底的光芒。

  在游戏的最后,谢衣不是最初那个爽朗少年,不是流月城时的破军祭祀,不是惟沈夜之命是从的初七,他是唯一一个成长的人,他成长为师父的保护者,成长为流月城五人组的指引者,只有谢衣,不辜负这岁月漫长,不辜负他所承受的一切苦难。

  生死大海,君为舟楫,无名黑夜,君为灯炬。

  而这时候的他,依然记得对故友微微一笑,俯身为师父撑起伞,来实践那句自己从未忘记的诺言:此生此世,只为回护一人一城。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沈夜,古剑奇谭2谢衣,沈夜,谢衣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