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奇谭2》夏乐同人文 《丹心照明月》

时间:2014-10-07 00:00 作者:@阿谢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古剑奇谭2》夷则无异同人文——《丹心照明月》。

唐朝中期,圣元帝三子李焱(字夷则)遭兄长陷害现出半妖之形,被迫化名夏夷则流落江湖,与乐无异、闻人羽等人倾盖相交,生死可托。夏夷则师尊清和真人为他易去妖骨,使其绝地逢生。

圣元帝末年,帝位空悬,朝中局势波诡云谲,夏夷则下山参与皇位角逐。

01

鲲鹏在长空展开双翼,拨云见日一般,煽动流云四散,日光的金辉披散下来,将鲲鹏脊背上少年的轮廓斧凿得越发深毅。他举目四望,身下万里河山波澜壮阔的如丹青长卷,长安城内紫气冲天,热闹繁华扑面而来。

大唐治世,河清海晏,东西两市齐整有如精工裁剪,人声正鼎沸。年轻男子穿一身白底蓝衫的偃师装行走其间,浓密的棕褐长发跟淡金色瞳仁无不自带异域风情,可那闲庭信步的架势又分明轻车熟路,径直行至朱雀大街一隅的侠义榜前。

乐无异远在西域,收到闻人羽用偃甲鸟传来的讯息得知而今圣元帝病重,帝位空悬,夏夷则下山参与皇位角逐,朝中局势已是波诡云谲。乐无异于是告别狼王安尼瓦尔,狼王一面深明大义一面怒其不争,欲言又止,最后只得眼睁睁答应弟弟去帮小白脸。乐无异稍作休整,跟闻人羽约好长安见,急匆匆从千里之外的捐毒奔赴长安。

闻人羽一身百草谷装束,勒缰下马。侠义榜前,故人身影清晰如洗,仿佛早已相候:“闻人,真巧,我刚回长安就遇到你。一别三年,你还好吗?”

闻人羽上下打量乐无异:“早就养好了。我三年罚期已满,奉命出谷与接洽羽林,同师兄打过招呼就来了。”

“我们这次突然袭击,杀那家伙个措手不及!”他们分别三年后再次相见,凝望彼此经过岁月洗淘的眉眼,只是轮廓更加深毅,凭借眼神足以确定彼此初心不改,因为山长水迢,反而对昔日情谊有种洞若观火的珍重。

闻人羽心领神会,唇角微扬,笑说道:“我还以为你在西域做了马贼。”

乐无异一拍胸脯,回头看了一眼侠义榜:“你这是哪里话!我堂堂偃师怎呢会做贼,不过我们不是约好了慈恩寺见,你怎么会在这里?是打算……刷侠义榜?”

闻人羽低头咳嗽一声,脸颊有些不自然的绯红:“是这样,我这次出门没有带够钱,就来看看能不能刷榜单换些盘缠。”

乐无异点了点头:“那你到不必麻烦了,我正好盘缠够,我们又顺路,不如一起去找夷则。”

他们曾一路同行,肝胆相照,深知此土豪挥金如雨做派的闻人羽也不跟他客气,点头说好。两人并肩走了几步,乐无异恍然想起了什么似的,一拍自己后脑勺停在当地,闻人羽随之停下脚步,侧过脸问他:“怎么了?”

乐无异脸上浮现出促狭的笑意:“走,我们去看看侠义榜榜首还是不是夷则!”他一人当先揭了榜单,果然见浓墨重彩地写着“风流侠少·逸尘子”几个大字,简直睥睨天下镇榜有功。

闻人羽不忍直视地抚额:“三年过去了,夷则还在榜首?”

乐无异拍了拍胸口一脸欣慰:“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吧!逸尘这个道号还是清和长老给夷则取的呢,太华山上夷则的道士道姑们下山就用夷则的道号刷榜顺带行侠仗义,听说十分祥瑞,真是跟夷则八字暗合。”谁知道这公用马甲是不是沾染上了三殿下那命里的皇图之气。

02

三皇子畏寒,禁中众人皆知,冬至未至,三皇子就穿上了兜帽棉服。

桃李更替,芳菲自宫墙蔓延开来,半空云蒸霞蔚。花架下一男一女相对而立,男子如玉树临风,女子亦是沉鱼落雁之貌。夏夷则拱手,眸中沉静如水,唇边犹自带笑,和风拂面,浅红深碧都随之摇曳生姿:“武小姐美意,我感激不尽,然而我心中已有一人,我不想有违本心,也不想敷衍姑娘。”

便见那姑娘面色有一瞬间尴尬,瞬即恢复如初,朝着夏夷则福身歉然道:“倒是我冒昧了,唐突之处还望殿下见谅。”

夏夷则伸手虚虚拖住行礼的人:“武小姐不必多礼,今日之事我便当作没发生过。”

夏夷则回过身,两条熟悉人影朝他走来:“乐兄,闻人。好久不见。”

闻人羽走近了拱手跟夏夷则见礼,乐无异倒是丝毫没有这人如今已经咸鱼翻身恢复当朝皇子身份的自觉,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夷则你如今……”他还回头来对闻人羽促狭一笑,“我就说什么来着,不愧是风流侠少逸尘子,就是招姑娘喜欢。”

夏夷则颇为无奈却也并不生气:“乐兄说笑。”

闻人羽:“无异说得没错,我虽然没有跟你们一起去明珠海,但是后来听无异传信说,那只蜃精好像还是对夷则你念念不忘。”

夏夷则扶额:“闻人你也……”

“好了不说笑了,”闻人羽摆摆手,“我这次回来虽然是奉将军之命,但是也希望能帮上你。”

“两位好意……多谢,我正是用人之时,若得昔日好友相助,自然如虎添翼,不过既然来了也不急于一时,你们路途劳顿,不如先暂时安顿下来,我这就让人备饭。”

宾主入座,夏夷则尽地主之谊,亲自为两人斟酒:“听闻乐兄这些年在西域做了不少堰甲的汲水工具帮人运水。”

乐无异一脸你在长安日理万机,还有空打听我这千里之外的事情。夏夷则浅笑:“乐兄有所不知,乐兄盛名从西域传来,连长安的我亦有所耳闻。”

乐无异惊诧不已,连连感慨竟然还有这种事情。夏夷则举杯跟乐无异对饮:“这样若有朝一日乐兄成了通天彻地的大偃师,务必常回老家看看,年年南涝北旱,乐兄若是能发挥聪明才智帮上忙也是我大唐之福百姓之福。”

乐无异三杯酒下肚已经开始有些上脑:“行了,别说这么与天争的浩大工程跟单纯的汲水工具不可同日而语,你这还没坐拥天下就开始招兵买马,可见三皇子殿下果然胸怀天下。”

“君臣子民都是我大唐的,不管我身居何为,这份心意总是没错了。”

“夷则你别解释了我知道了,我说过我以后一定会帮你的。”乐无异,“我知道我们当年同行的时候我剑术肉搏都不如你们,所以禺期才……遇上我这样的剑主,他或许也相当失望吧。”

“历代晗光剑主都横死,只有乐兄吉人天相,也足以说明乐兄你的特别。况且并非任何事情都能够依靠武力解决,你看我跟闻人就没办法去治水,可是乐兄偃术之功,或许能福泽万民。”

乐无异一直知道夏夷则对着阿阮能说出十分动人的情话,没想到如今安慰自己的话也这么天花烂坠。他心情刚平复下来,有对上夏夷则隐藏着讳莫如深笑意的眼眸:“无异你回来后去看定国公跟夫人了吗?”

“还用得上你提醒吗?我这不是才回来就来看你了吗,得空自然会去看他们。”

夏夷则一脸一戳就中的促狭:“乐兄常年在外,难得回来一次还过家门而不入,看来反倒是在下的过错了。”

三皇子殿下胸怀四海,竟能心细如发考虑到他是否回家,乐无异只好挠了挠后脑说道:“都是夷则你太严谨自律还要推己及人,反倒衬得我多没心没肺似的。”

他们三人宾主尽欢之时,二殿下李糸殿中烛火摇曳,映照人脸上,面目因之,李糸:“都是你们无能,当初没有将他劫杀!依照组制,冬至祭天历来只有帝后能亲临主持祭天,而今父皇病重,竟然让老三去,个中意味再明白不过!”

立于主座之下的蒙面杀手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身体,拱手一礼,却不卑不亢:“二殿下若是能耐,早就被立为太子了,何须动用暗刺这种手段?”

李糸一拍梨木扶手:“放肆!”

蒙面杀手一言既出,又反过来安抚李糸:“既然我主上让我为殿下驱使,纵使现在这具身体仍然无法承受我的力量,我也会听命于殿下,为殿下分忧。”

李糸自然懂得这种用人之道:“冬至祭天,务必置老三于死地!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同人文,夷则,无异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