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师徒CP控评沈谢乐三代的继承与背叛

时间:2013-09-09 09:46 作者:钟离甫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作为一个深度师弟CP控,一开始被沈夜和谢衣师弟子二人的设定戳的死死的。传授、继承、反目,终至分道扬镳,每一处关节都击在我的萌点上,正中靶心。然而,随着游戏的进行,这一对儿却是越看越不对味。沈谢完全没有必要设置成师弟子关系,反倒是,若沈夜是谢衣弟子,诸多事件看上去就合理的多。轮

  作为一个深度师弟CP控,一开始被沈夜和谢衣师弟子二人的设定戳的死死的。传授、继承、反目,终至分道扬镳,每一处关节都击在我的萌点上,正中靶心。然而,随着游戏的进行,这一对儿却是越看越不对味。沈谢完全没有必要设置成师弟子关系,反倒是,若沈夜是谢衣弟子,诸多事件看上去就合理的多。轮回路上,谢衣回身撑伞,为玩家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现在,我已经从沈谢粉变成了谢沈粉,而且是宁拆不逆的谢沈粉。“宁拆不逆”,这完全不符合我萌CP的一贯风格。当然,本帖不是用来掐CP的,沈谢党请依自己喜好,随意回复。楼主不介意的。

  现在,我试着尽量去理解沈夜,理解“沈-谢-乐”的设定,把故事捋顺。流月城开篇便是一个死局,这样向死而生的宏大背景,不可不深思。过度阐释之后,自有一种回味深长的感动。

  师弟CP的第一要素是传授。先从谢乐说起,这二人没有什么分分合合,没有价值观冲突,就是很常见、也很令人向往的师徒关系。落笔时称他们为CP,但心里面并未认真把他们当一双情人。往往是这样,越“正常”、越“温馨”的关系,越难描绘的出彩:写淡了,没于众生;写重了,又嫌腻歪。

  无异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好孩子。心地善良,明净如雪,一腔赤子情怀。几度辛酸苦辣,成长的道路上,他的爱人、朋友、师长、父母都会一直给他温暖的鼓励。成熟对于他,绝非夏夷则那般惨痛经历,绝非沈夜那样的“黑化”过程,他只是懂得更多、更聪慧,偃术更好了。他的赤子之心,必一生不染。性格方面,他很像年轻时候的谢衣,会捉弄人,会跳舞,活泼,欢脱,一扬眉、一挤眼,溢出的都是青春。

  无异自小仰慕谢衣,心中未尝没有过拜入门下的想法。只是机缘渺茫,说出来都是痴心妄想,念头一闪而过,大约不会当真。直到无异在朗德寨见到谢衣,“谢爷爷”成了活生生的人,拜师的念头这才有了眉目。拜师收徒这件事,究竟是谢衣起念在先,还是无异认真在前,这还真是个难解的问题。静水湖家中,谢衣将书房钥匙交给无异,又说“书房图谱上大多附有偃甲锁扣,若你拆解不开,可就什么也看不到了”(解压对话),正是有心考验这少年的偃术——或许,谢衣也在寻找可塑之才揽入门下,以完成谢衣1.0对他的嘱托:传承偃术。无异看了谢衣的图谱,对他的偃术有了真切了解,“谢伯伯的偃术”不再是个高不可及的传说,这才真正五体投地地崇拜起来。无异是一个骄傲的偃师,对于这样有志于科研事业的学术青年来说,光靠“人好”而没有科研实力,是不可能让他拜服的。

  紧接着便是在偃甲房子后院中那一跪,无异说:“谢伯伯,您对我有半师之分,请受我一拜!”我相信最迟此时,无异已经百分之百愿意拜入谢衣门下了。而后面谢衣的反应,也在两可之间。他一面推说不受——“何需行此大礼”;另一面却又当起师父来,指点无异“术法根基还是薄弱了些”。谢衣此时应当有意收无异为徒,只是他也颇为骄傲,话不挑明,且先试探。——其实又何必?谢衣和无异,简直是天生的师徒。无异见谢衣,如你我见本命抱大腿,自不必说。谢衣见到无异,也是有意无意间,总以师长自居,称无异是“小友”、“好孩子”,叮咛是“快去吧,早去早回”,于偃术更是随处点拨,蝎子的“腿部与尾刺关节”便是一例。以这种模式相处的二人,命中注定是要做师徒的。

  捐毒地宫遇变,谢衣挺身而出,对狼王说无异“乃是在下弟子”,若为寻仇而来,“在下愿代弟子领受”。无异当时诧异地看了谢衣一眼,并未出言抗辩。事出突然,不及协商,却使得二人心迹明朗化。当晚在沙漠野炊,聪慧如无异怎会放过这个机会?立即跟进,追问谢衣为何自称师父。如此一拍即合,二人正式确立师徒关系。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在无异这一声羞怯“师父”之前,他与谢衣有一段不短的对话。谢衣说无异日后“必定会成为一名极其出色的偃师”,理由是他懂得“偃甲永远比不上活生生的生命”。我认为,正是这段对话,让谢衣看到了无异这孩子的青春和无瑕,这才最终下定决心,收无异为徒。谢衣2.0的这番陈述,使二人之间单纯的技艺传承,上升到人生理想的高度;他所要传承的,还包括进了谢衣1.0那明净的如琼花般的愿望——“让所有人都过得更好”。

  谢衣2.0是不完整的。这个三年(百年?)不窥园的大偃师,只是宅在家里作图。而为什么要这样废寝忘食的作图,或许他自己也不知道吧,只是心中“总有一个声音,让我放下过去,潜心偃术”。他反复审视自己右手上的纹章却终是猜不透,他一身卓绝技艺,对于这个从44岁开始活、活了100年的偃甲来说,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谢衣1.0之所以学习偃术,是为了帮助族人;他下界之后,又苦心设法传承偃术,乃是因他已深深眷恋此世间。2.0却又是为了什么?终于机缘巧合,捐毒之行,他在无异等人的协助下,认真地开始寻找答案:我是谁,我为何而来?一旦寻回部分记忆,他立即动用自己当时所剩的全部社会关系——无异一行人——继续谢衣1.0的任务,命无异去找昭明。谢衣1.0不能放弃的事,谢衣2.0也不会妥协。这样的2.0才是有灵性的活物。我很高兴,当沈夜一行人突然出现的时候,死去的谢衣是2.0与1.0部分合体之后的谢衣。我也很高兴,无异在最后一刻,得与他神交多年的偃师谢衣相逢。

  在得到无异肯定的表示之后,谢衣明白偃术一途后继有人,这才违背1.0设定的程序,与流月城作对、拼死救得徒儿一命。

  而无异,最终不会令师父失望。面对沈夜的追问,他回答,希望偃术能让人们少些劳作,把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唱歌跳舞,或者坐在河边,看着发光的虫子飞来飞去”,无异以为那未来必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哪个少年没有过空想**主义的梦呢?哪个偃师不想来一场改变世界的“偃甲革命”呢?只可惜,工业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不用下地锄草并不代表就能坐下来烤虫子。机器给工人带来悲惨的命运。努力劳作、积攒财富,才能证明你是被神选中的人。——参见《新神农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此脑洞略大,慎。) 这个心愿,与当初的谢衣何其相似。想用偃术“去做些什么”,这个问题是太师父沈夜问出来的;师父留下的竹简,也是太师父交给无异的。唯一联系流月城与下界的谢衣已经逝去,但流月城的沈夜和来自下界的无异,在这里、在谢衣身后交汇了。沈夜代表谢衣传授竹简,这竹简上承载着三代人的梦。而这个梦,本来,在谢衣这一代就可能实现的。

  沈夜盼不回谢衣,只能托付给未来了。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感评,沈夜,谢衣,乐无异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