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奇谭2》则阮同人文——《美人望不见》

时间:2013-10-10 10:47 作者:sss3沫下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古剑奇谭2》则阮同人文——《美人望不见》,续古剑二结尾那个夷则阿阮两个人游历千山万水的故事。

  柒。

  慕承长老,不过一介顽仙,多年不肯修行渡劫,徒留人界罢了。

  “乐兄竟能寻到此等人物,当今在西域的地位可算超然。”夏夷则默了默,目光又转向床榻上的阿阮。

  听那慕承长老的意思,此地确是有一块龙血藻晶,不过他们来迟一步,已被别人所求,如今之法,只得暂用封印与仙药,拖住灵力散溢罢了。

  “年轻人,”窗外传来慕承长老悠然一声叹,“何必执着。”

  他抿了抿唇,起身离开房间。

  屋外桃花灼灼,漫了一眼的灿烂,慕承长老立于树下,眼中带着惋惜之意。

  “长老也有执着之事吧,”夏夷则轻声道,“这桃花……”

  慕承长老摇摇头:“……只是纪念一个故人罢了。”

  “这位故人,想必在长老心中,地位颇重。”

  他抬头望望桃花,又看看夏夷则,叹息:“……年轻人,你很好,不过世间万物皆有凋零之时,还望莫要太过执着,逆天而行,是为作孽。”

  夏夷则默然,手划了一划:“不知长老所言逆天而行……是谓何?”

  “露草化灵,灵力散溢非常人所能控制,就连仙人在世,也不可得,”他长叹一口气,“何况仙也并非永恒,纵是巫山神女,也在劫难逃,何况小小露草。”

  “当真无法?”

  慕承望见那个年轻人眼里的执着,一如他当年——年轻气盛,自以为是般,像是忆起轻狂往昔,他蓦地一笑,道:“万物,皆尊天命。”

  “皆尊……天命。”夏夷则轻声念了念这四个字,眼里的光逐渐暗淡下去,拱手:“多谢长老点拨,晚辈……明白。”

  “你不明白,”慕承沉声道,“就像……”顿了一顿,“罢,年轻人,你还年轻,还有时间去体会,只盼日后你忆起今日往昔,莫要后悔。”

  “做过的事,即便遗憾,又何来后悔一说?”

  “说得好,”慕承赞许的点点头,“说得好啊……”他目光往他身后望去,就像是凝固在那一点,就像是看着那朵花,“真是个不一样的孩子啊……”

  夏夷则回头望一望,身后的木门紧闭,有几枝桃花,在屋檐下灼灼燃烧。

  “一定会绽放的吧,会开满整个春夏秋冬……延续到很久吧,”慕承缓缓说完,深深吸入空气,又缓缓吐息,“那孩子醒了,去看看她罢,尚且还有数月,切记珍惜。”

  “多谢长老。”夏夷则行了个礼,推开屋门。

  慕承望着那扇木门,半响,目光转向漫山遍野的桃花。

  “吾友,一别数千年,如若不是那三世镜,想我如今已是另一人……”他喃喃道,“那个孩子,已经不在了啊。”

  床角纱帘上坠着的铃铛缓缓摇动,阳光透过窗户一点点漫进来,夹杂着桃花的灼灼芳华,映入昏沉。

  “阿阮?”夏夷则轻声唤道,“醒了?”

  “……嗯,夷则,”阿阮望着床榻边的人,身子动了动,笑一笑,“慕承长老……我总感觉很熟悉,很熟悉,好像很久以前就认识,好像是老朋友……”

  “哦?那阿阮可曾想起什么?”夏夷则扶她起来。

  她摇摇头:“没有,一想就会很头疼……只是记得有一个很喜欢桃花,就是院子里那种花的仙人,他和司幽——对,他和司幽的关系很好。”

  “既然头疼,那就不要想了,”夏夷则摸摸她的头,“饿了吗?”

  “有,有一点……”她嘿嘿笑了笑,偏头,“可不可以吃鸡腿呀?”

  捌。

  日子过得漫长而没有边际。

  阿阮开始嗜睡,长久的不吃东西,双目紧闭,夏夷则就守在窗边,她醒来便同她讲讲话,却经常是话说到一半,那女孩就悄无声息的又睡过去。

  慕承时常前来探望,却从不进屋,只是隔着闲置空地,在桃花树下摆了棋盘,自己跟自己下棋。

  心知这位长老是在缅怀故人,夏夷则也没有多去打扰,不过偶尔同慕承谈一两句话,能听出这位长老在谈起那当年之事时……那样的语气,那样的目光里,就像是燃起了火焰。

  每个人都有年少的时候,没有人可以永远年少而轻狂。

  “你啊,还真是死心塌地啊,神上明明没有对你做那样的要求。”白衣仙人落下一颗棋子。

  蓝衣仙人信手拈了棋子:“觉得神女……同情罢了。”

  “呵……同情,”白衣仙人摇摇头,“司幽,这可不像你的性格。”

  司幽抬头望了望他背后,淡然:“桃花要开了。”

  “几十年如一日,守着这些桃花,我倒觉得不错。”白衣仙人耸耸肩。

  “可以结漫山遍野的桃子给你么?”司幽失笑。

  “这个想法倒是不错,神女想是会喜欢,到时候邀她过来品品桃子,倒是不错,很不错。”白衣仙人啧啧道。

  司幽拈棋子的手顿一顿:“别打扰她。”

  白衣仙人唇角勾起大大的弧度:“暴露了哦,”手中棋子重重落下,“你输了。”

  司幽看了看棋盘,随即有些无奈的摇头:“罢……替你照看两天桃花罢了。”

  “先说好,你若是弄死了一株,可得还我十株,”白衣仙人抬手,“如今神女跟你的事……”

  “他们喜欢如何说,便如何说罢,我倒是不想为此……”顿了顿,目光一凝,“你是想说什么?”

  白衣仙人却不答话,只站起身来,手轻轻抬起一枝过低的树枝,那桃花簌簌抖了一抖,终是安安稳稳停在枝丫上:“世间万物皆有天命,这桃花也终有凋零之日,只愿凋零的时候,陪护者莫要失望,莫要后悔,”枝上桃花渐渐枯萎,手微微一用力,嘎吱一声树枝被折断,他将树枝抛到司幽面前的棋盘上,“记得还我十枝。”

  阿阮从梦里醒来的时候,面上浮了些许汗珠,脑海里皆是那白衣仙人抛出桃花枝的样子,那样意味的笑容,那样……怜悯般的神情。

  “阿阮?”

  她抬头,不出意外的看到夏夷则,手指动了动,用力的抓住他的手:“夷则。”

  “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夏夷则擦一擦她额上的汗水,问。

  她看了他许久,倏地一笑:“……没有,夷则,我们出去走走吧,我想……看看桃花。”

  他点点头,将她扶起来:“小心些。”

  阿阮看着他小心翼翼的样子,噗嗤一声笑出来:“夷则,我又不是小孩子了,你干嘛这么小心呀。”

  “小心一些总是好的。”他笑一笑,摸摸她的头。

  她不置可否:“嗯,我也这么觉得……我呀,还想多陪夷则一会儿呢。”

  “阿阮,”他声音里微微带了些责备之意,“别乱讲,你会……”

  “桃花还没谢,”她突然说,推开了门,撞入满林的桃花灼灼,“谢衣哥哥说过,现在看到的,就是最美的了。”

  他怔住。

  阿阮深呼吸一口气:“***的空气呀,在屋子里待了这么多天,终于出来了,”目光轻轻往前望去,桃花树下的棋盘旁,却没有那白衣仙人,她叹息似的望着那棋盘,喃喃:“可惜……”

  夏夷则也望了望那树下的棋盘,拍拍她的肩:“桃花还是不要乱碰了,慕承长老……很重视它们。”

  她点点头:“是呀……很珍惜,很珍惜呢。”

  玖。

  开满桃花的地方,没有迎来冬天。

  阿阮坐在桃树下,看着那一副残局,有些发呆。

  这是慕承没有下完的棋,或者说,是白衣仙人和司幽没有下完的棋。

  她不懂棋,但她知道,这局棋不简单。

  因为夏夷则说——此局无解。

  “阿阮姑娘?”

  她抬头望过去,是慕承正好也望过来的目光。

  “长老,”她动了动唇,“那株桃花——是你让司幽送给神女的吗?”

  慕承像是有点诧异,在她对面坐下来:“姑娘继承了这部分的记忆?……倒真是太久了,没想到司幽能让那支桃花活下来,”顿了顿,敲敲棋盘,“可那又如何,他没有还我的桃花。”

  阿阮摸了摸自己的头发:“他应该是因为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所以来不及吧?”

  “是啊,”他叹口气,“除了神女——没有别的什么更重要了。”

  阿阮怔了一下,垂头:“长老可知道……我还剩下多少日子?”

  慕承道:“恕小仙直言,至多……不过两月。”

  “两月?”阿阮看了看他身后的桃花,“既然这样,便差不多该出去走走了啊,长老知道夷则在哪里吗?”

  “他去镇上买些东西,想必很快便会回来。”

  阿阮点点头,指指头上的树:“长老的桃花,可以送给我一支吗?……或者,我可以跟长老换的。”

  “姑娘要这桃花作甚?”慕承有些诧异。

  “谢衣哥哥说过……”她道,突然打住,摇头,“……不过想要一支罢了。”

  他看了看她,伸手捏了个诀,头上的树枝嘎吱碎开,他接住那支桃花,递给她:“望姑娘……莫要对今日之事失望……或是,后悔。”

  “司幽后悔了吗?”她伸手接过那支桃花。

  他笑笑:“……兴许,最后是悔了罢。”

  她笑起来,露出一点点的牙齿,一派无忧无虑的样子:“谁知道会不会后悔呢,谢衣哥哥说了,最重要的是现在,所以呀,现在过得开心就好了啊,以后的事嘛……以后再说啦。”

  慕承失笑:“倒也是你的性子……罢,过得开心就好。”

  “阿狸,”阿阮拍拍手,“走啦,我们去找夷则。”

  阿狸两只爪子在空气里挠了挠,吱吱叫上两声,转身窜出去,没窜出两步,回头对阿阮招了招爪子。

  “来啦来啦,”阿阮随着跟上去,没走两步又停下来,回身对慕承笑,“慕承长老,谢谢啦!”

  他冲她点点头,嘴角微微带了笑容,目光里却是深深的——沉默般的气息。

  那绿衣的影子渐行渐远,在那桃花林中渐渐淡去,就像是一直都没有在那里出现过,那一道影子,只落下了一丝若有若无的气息。

  像是剑气凛然,像是灵气温婉。

  终究是淡去了。

  慕承回身去看那满目芳华,摇了摇头,转身走开。

  漫山遍野的桃花像是在怒放后流失,点点流光在空气里沉淀,散开,幕终。

  遥远的地方像是传来了谁人一声叹息,落入泥土,化为虚无。

  枯枝下的棋盘,落了一个死局。

  解开死局的方法,只有重新开始。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同人文,则阮同人文,夷则,阿阮

加入QQ群:32448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