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奇谭2》同人文——《回梦引·华月传》

时间:2013-11-06 00:00 作者:晴雪之苏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古剑奇谭2》同人文——《回梦引·华月传》(沈夜、华月同人,正剧向)

  (七)谢衣

  “华月,你怎么了,醉了?”

  我突然惊醒,看到一边的沈夜正盯着我,他大约觉得奇怪,为何我只饮了一口酒,看上去却比他还恍惚。

  “啊……”我揉揉眉心,有些疲倦,亦有些怀念道:“没什么,我只是想到我们认识的情形了……还有凌雀。”

  “前任廉贞祭司?我记得她教的你箜篌吧……”

  “是啊……”

  凌雀是在前任大祭司去世之前死的,被**,理由很简单,她想叛逃,去往人间。

  她逃走之前,曾匆匆赶过来看我,那时候我睡着了,半梦半醒间记得她说,她也想抚琴给一个人听,可那个人不在流月城,所以她想去找他。

  我那时候还太小了,根本不知道我师父在说什么,情爱对我来说还太遥远。

  而今想起来,我师父她会喜欢我,除了她在流月城很寂寞,我也很寂寞之外,还有可能她早早看出来我会跟她一样,执拗而坚定地去追求一些不属于我们的东西,想以一首诉说思念的箜篌曲,永远停留在一个男人的梦境中。

  自从那一日的镇梦曲后,我几乎每夜都去阿夜屋外,远远抚琴,帮他睡一个好觉。有时候我好奇阿夜他究竟听到了没有,可是第三日清晨,当我再次看到他在石拱甬道对面等我的时候,我相信他听到了。阿夜不复以往的活泼好动,他仿佛在一夜间成长起来,变得沉默寡言,少年持重,可是他会跟我说许多事情,只跟我一个人。

  小曦最终被救了回来,但是从此不会再长大,记忆只能保留三天。每每三日后,她总是会天真无邪地问起阿夜,他是谁,我在一边听着,心如刀绞。

  阿夜是信任我的,虽然他不曾言明,但我知道。

  岁月长河中,我们悄悄长大。

  流月城的情况越来越糟,更多的是罹患恶疾。又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阿夜的父亲去世,他继任了流月城大祭司。

  阿夜一直都很孤独,虽然他的父亲为他创造了我,但我填补不了他所有的心灵空缺,直到谢衣的出现。

  谢衣是阿夜的徒弟,阿夜因为拥有神血,容貌与年龄与凡间之人相差很大,谢衣来的时候还是一个拥有一双漂亮眼睛的小孩子,直至成为活泼好动的少年,温和儒雅的青年,阿夜的样貌都没有变过。

  他总是喜欢摆弄偃甲,把阿夜的房间弄得乱七八糟,还把阿夜喜欢的一些东西弄坏,阿夜从未怪过他。谢衣是阿夜唯一一个亲自教导出来的弟子,他对他寄托了太多的感情和希望。

  “师尊!”我总是听到这样一声发自内心的呼喊,由远及近,从年少时候稚嫩的童音,到三十多岁琅琅的低沉之音,令人怀念,令人温暖。

  我和谢衣也是有一段交情,我喜欢这个孩子,这个人。后来还有瞳,虽然他话不多,但也算是个伙伴,那段日子是流月城最热闹的日子,当我们几个一同站在下面,看到阿夜手持祭司仗,在夕阳之下接受神明的眷顾,成为新一任大祭司时,我们曾是那么意气风发,心怀志向,立誓保护流月城,保护我们的子民。

  我继任了廉贞祭司,谢衣是破军祭司,瞳则是七杀祭司——阿夜,他则是紫微祭司,诸星之首,光耀流月。

  阿夜所说的一群人一起喝酒,是那之后不久的中秋之夜。

  那一夜谢衣很有兴致地捧来好几坛酒,有流月城的,有他自己研究酿酒之术造出来的,谢衣是个有趣的人,他喜欢新奇事物,喜欢自己动手研究各种技艺。

  我仍记得那日的情景,明月高悬,如积水空明,黑色的枝桠上薄薄的银霜。在一处天台,阿夜喝下谢衣的杰作,皱了皱眉;瞳坐着轮椅,静静地看着他们;谢衣几杯下肚,便开始吟出几句诗,一面还问阿夜哪种酒味道更好;小曦也少见地从床上溜下来,在我们周围跑来跑去;我站在阿夜身边,舒心一笑,享受着十数年来难得一见的团聚和温情。

  酒味半酣,阿夜曾低头轻言:“若是沧溟在,就好了。”

  兴许这句话只有站得近的我听到了,阿夜和沧溟之间,仿佛总是有着我不理解的盘根深错的关系,流月城历任大祭司和城主间总是有着灵魂的契约,他们为彼此生,为彼此活,也会为彼此而死。

  心头一沉,却不愿他难过,忙说:“今夜好月色,华月为大家抚琴一首,以作尽兴如何?”

  夜阑珊,我看到谢衣凝望着流月城天空的结界,若有所思。

  “谢衣,你在想什么?”

  “华月还没睡?”

  屈指想来,我和谢衣的单独谈话是很少的,而这一次,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

  “呵呵,睡不着,今晚酒喝多了,谢衣的酒好厉害,喝了反而清醒。”

  “酒不醉人,人欲自醉,梦不成眠,说明华月本就不想眠。”谢衣侧过头来,微微一笑,那双孩提时分活泼灵动的大眼睛,而今却是不笑含笑,脉脉温情,看了总叫人心头舒暖。

  “谢衣在想什么?”

  “华月,你看到我们头顶的结界了吗?”

  “恩,那是伏羲的结界,美其名曰保护,在我看来不过是世世代代的桎梏罢了。”

  “不错,师尊他从不是个安于别人束缚的人,我想他终究有一天会想方设法带领大家离开,这苦寒之地,实在不适合大家生存……只是我流月城民,体质特殊,师尊他到底打算怎么做呢……”

  “谢衣……”旁边这个人,是及我之后,跟阿夜最近的人,他远胜于我,是阿夜最好的朋友,能推心置腹,谈天说地的朋友,也是相互最为信任的师徒,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振东是喝了酒,此时此刻,突然有想找他说话的冲动。

  “谢衣,你说,你整天摆弄那些偃甲,你对偃甲好,偃甲也会喜欢你吗?”

  “华月,你说什么?”

  “谢衣,我想问问你,你觉得偃甲有感情吗?”

  “感情?”

  “终有一天,你能不能造出人的偃甲,他会不会真的突破我们现在所思所想,变得有感情,有智慧,就像一个活生生的人。”

  “偃甲之术不同于傀儡之术,我并不喜欢傀儡,但并不是说我讨厌瞳,他也是没办法。我认为偃甲是倾注了灵魂和喜爱的东西,就像太阳一样,我希望我的偃甲能被人所喜欢,能为人所用;而傀儡则不然,它就是个阴暗面,设计着只希望它乖乖听话,就是个工具,而永远不希望它拥有感情。”

  谢衣并不知道,站在他面前的这个女子,就是流月城第一个活傀儡。随着时光渐长,渐渐恢复了一些记忆,我是个没有过往,没有家,什么都没有的人,而偏偏可笑的是,我又有着傀儡一般不具有的自尊和好强,我还藏着一份卑微的思念,无从跟任何人说起。

  “但是我觉得,无论偃甲或傀儡,都是有感情,有灵性的。”

  “哦?谢衣为何这样觉得?”

  “呵呵,万物有灵,华月,生命是一件最奇妙,最参不透的事情,我相信万物皆有情。”

  “那谢衣你觉得……一个人要做到怎样,才能去爱另一个人?”

  “……”谢衣想了好半天,慢慢道:“不用,仅有一颗爱那个人的心,就足够了,不再求其他。”

  “……”

  那夜我跟谢衣谈了很久,他还告诉我他为何这般痴迷偃术,我们之间从此有了一层淡淡的友情,就是因为他告诉我,我可以拥有感情,我可以去爱一个人,我也是一个生命。

相关阅读:古剑奇谭2,古剑奇谭2同人文,华月,沈夜

加入QQ群:324486746